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


二道区审计局2019年度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时间:2019-07-24 11:30 来源:区政数局
【字体: 打印

   2019年,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全区中心工作发展大局,依法审计、改革创新、履职尽责,在担当作为中不断开创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局面。

  一、 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上半年区审计局主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省、市、审计工作会议部署,扎实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完成审计委员会组建并召开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年初以来,我局紧紧围绕机构改革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落地落实。组建区委审计委员会,作为区委议事协调机构,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区审计局。并召开了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二道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二道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并对2019年审计工作进行了部署。黄书记做重要讲话,要求全体审计机关,要服务中心大局,全面落实审计工作新任务。审计机关要坚持围绕全区中心大局,依法履职,担当尽责,不断提高审计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深化审计制度改革、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推动形成衔接顺畅、保障有力、配合有效的工作格局。

   (二)全面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审计。以促进本级政府落实预算法,健全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规范预算编制和执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防范债务风险,推进财政存量资金整合为目标, 突出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审计,为全区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上半年对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以及区卫健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预计6月末完成审计。

  (三)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按照省审计厅的要求,结合我区经济发展实际,一季度已完成对区地方政府债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对查出的问题已责成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并出具报告。二季度正在开展对区污染防治和环境整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预计6月末完成审计。

  (四)全面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受区委组织部委托,计划对9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离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等六个方面的审计内容,紧扣经济责任,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和担当作为。这项工作正在实施中。

  (五)加强重大项目审计,促进民生改善。正在开展长江二地块成本复核审计以及旧城改造实地踏查工作。

  (六)积极参加内部审计培训。按照内部审计工作安排,着力抓好全区内部审计单位的业务指导工作。组织内审人员积极参加省审计协会举办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内审人员的业务和能力。

  (七)夯实党建基础筑牢党建根基。年初以来,我局转变思维,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以党建工作推进审计业务新发展,为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东三省精神和第五次宪法修订案内容实质,不断武装头脑,进化思想觉悟。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为更好的完成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提升支部党员理论水平。以打造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坚持和完善党员学习制度,以“学习强国”和新时代“ e支部”为载体,教育支部党员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工作,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忠诚履职。三是强化党支部审计责任监督。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一岗双责”,加强对审计纪律执行情况、审计人员工作作风的不定期督查,将廉政监督延伸至审计一线,切实筑牢内部监督防线。四是筑牢支部党员思想防线。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常态组织廉政教育,保持警钟长鸣,有效预防职务犯罪,及时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建议,确保廉洁从审贯穿审计全过程。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加大学习力度,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各项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加大学习力度,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有力地推进了我局各项工作的发展。一是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二是夯实基础,着力推进党的组织建设。三是全面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四是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二)着重精准扶贫审计,确保扶贫政策落实。以摸清精准扶贫资金投向的合法、合理、效益性为目标,重点进行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推动精准扶贫政策贯彻落实到位。7月份将开展2018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预计9月末完成审计并上报省、市审计结果(三季度政策跟踪落实情况审计项目)。

  (三)加强专项审计,关注民生资金审计监督。加大对关系民生的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构建和谐社会。我局将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政府投资性审计、土地整理成本复核等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不折不扣地按照上级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

  (四)启动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围绕区委、区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任务,重点对乡村振兴规划制定和实施,乡村振兴各项政策实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投入保障,乡村振兴资金安全和债务等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10-11月份将开展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预计11月末完成审计并上报省、市审计结果(四季度政策跟踪落实情况审计项目)。

  (五)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一是6月份将开展二道区农业水利林业局原局长李永军同志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预计9月末完成审计工作。二是7月份将开展2019年长春市二道区农业水利林业局局长李永军同志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预计8月末完成审计并上报省、市审计结果。

  (六)完成区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在妥善安排好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整合审计资源,充分调动审计力量,完成区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交办一件,快办一件,办好一件”,全力服务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有效发挥审计经济监督的职能作用。

  (七)探索大数据审计,搭建数据采集平台。以大数据审计推动审计思维方式、审计技术手段的更新变革,提高审计数量和质量,搭建大数据审计应用系统平台。对涉及财政审计、社会保障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多行业数据、审计对象数据、审计结果数据进行采集、归纳、完善。

  (八)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监督机制。建立和完善内部审计监管机制,统筹整合审计资源,实现审计全覆盖。加大内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内审人员的综合素质。积极引导和充分发挥好内部审计在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等方面的作用。

  (九)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强化审计结果的运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审计整改联席会议职能,建立审计整改台账,严肃责任追究,强化审计监督。加强审计结果运用,使审计结果更好服务于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