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


二道区政府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20-11-04 15:43 来源:区审计局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吉林省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实施办法》的规定,区审计局对我区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度区级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各项方针政策,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应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从审计情况看,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强化组织管理,财政收入结构持续优化。继续优化财政收入结构,财政收入规模保持稳定。推行多项举措、强化协调联动,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源、重点项目提供优质服务,助推收入质增效。2019年区本级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43亿元,其中税收收入5.27亿元,占公共预算收入的81.96% ,非税收入1.16亿元,占公共预算收入的18.04%。收入结构持续优化,为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财力统筹配置,全力保障民生。分发挥财政保障职能,优化支出结构,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互相促进,统筹财政优保障三保出,优先保障人员工资、机构运转,保障民生重点支出,集中财力向基层倾斜,向民生覆盖,向社会事业延伸,配置财力为机构运行事业发展、重点项目等工作开助力增效。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教育支出5.00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4亿元、卫生健康支出1.99亿元、农林水事务支出0.39亿元,城乡社区支出3.15亿元。

  ——持续推进改革,发挥管理效能持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国库集中支付例进步提高2019年区财政局网站公开了区级预算、各部门预算、“三公”经费、债务情况等相关事项,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规范财政管理;协相关单位对全区扶贫领专项资金开绩效;严格政府债务管理,控制新增债务,化解存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继续做好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2019年统筹使用清理收回存量资金6956.99万元,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完善整改措施,构建长效机制。对上一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各部门(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通过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积极整改。审计局按项、逐条跟踪督促。目前,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基本上得到了有效整改。2019年通过审计促进上缴财政资金544.12万元,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题资金11752.28万元。

  一、2019年我区预算执行基本情况

  2019年区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4348万元, 完成年预算调整数的101%。2019年区一般预算支出213703万元, 完成年预算调整数的107%。

  2019年区可动用财力232637万元,其中:区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4348万元,补助收入118166万元,上年滚存结余13499万元,调入资金31495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129万元。本年财政一般预算支出213703万元,上解支出983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94万元,收支相抵, 结转下年的支出17157万元。

  二、2019年我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一)预算编制不科学

  代编预算规模较大,3.91亿未细化到具体单位 

  (二)预算执行不到位

  7家预算单位14个项目未开展,涉及资金690.77万元;二3家预算单位3个项目进展缓慢,准备不充分国库集中支付占比仍需提高。 

  (三)预算管理不规范

  一是3家预算单位滞非税收入12145.10万元 ; 二是财政暂存款577.41万元清理不到位。

  三、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2020年大数据审计与现场审计相结合,实现了全区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全覆盖大数据审计一级预算单位53家,审计预算单位2家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资金质增效政府过“紧日子”、“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等相关费用,同时对预算编制、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存在问题:

  (一算执行不到位

  是预算执行进度较慢3家预算单位和 2个项目执行率7家预算单位基本支出19.28万留存下年使用。

  (二财务管理不规范

  一是16家预算单位一般性支出未压减5%以上;二结转结余资金151.30万元未按规定上缴;6家预算单位未执行公务卡报销制度3.51万元;四1家预算单位未在定点场所维修公务车辆0.44万元;五4家预算单位超限额使用现金0.99万元;六2家预算单位始凭证不合规3.98元。

  四、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二道区人民政府下发了《二道区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该方案分为“以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以创新监管管出公平和秩序”和“以优化服务服出便利和品质”三大部分,共32项改革任务;建立《二道区2018-2019年“放管服”改革及“只跑一次”改革任务台账》,制定了76项主要措施,对责任单位任务完成时限及监督考核管理等事项作出了明确规定;2018年度将“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各部门年度考核内容。

  (二)2018年度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2018年二道区人民政府共投入农业绿色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631.84万元,审计抽查5个项目、3个单位、1个乡镇、1个村。2018年二道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审计中发现二道区农业农村局及二道区英俊镇人民政府存在未完成《中共二道区委二道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任务分工方案》的部分目标任务问题。

  三)2019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2019年二道区政府制订了《二道区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二道区脱贫攻坚工作部门职责分工》等制度。2019年二道区政府共投入扶贫资金466.57万元,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98.50万元,采用“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健康扶贫方面,实施了“四个百分百”工程、“大病救治”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建立农村贫困人口重病兜底保障机制等;教育扶贫方面,开展了“扶智助学”、雨露计划。2019年底二道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89户313人,无未脱贫人口。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二道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二道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修订《二道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工作方案》,实行区级领导带头的“三级包保”制度。截至2020年3月31日,二道区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767.88万元,实际使用1512.96万元,收到社会捐赠资金288.20万元,支出240.02万元。接受捐赠的各类物资22.9410万件 ,使用物资22.9362万件

  (五)重点资金、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区审计局转变思想观念,调整审计思路,变事后审计为事前、事中监督,秉着服务经济发展,助推项目落地为宗旨,对全区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同时区审计局起草并以政府名义下发《二道区重点资金、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流程》,规范了项目有序进行,保障财政资金使用安全。

  五、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截至2018年末,二道区林地面积246.1公顷,森林蓄积量27603立方米,森林覆盖率2.6%。河流湿地3个,人工湿地2个,水资源共有“两湖、三河、十四支流”。二道区农业农村局完成了二道区5558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任务,完成二道区127个超标看护房(“大棚房”)整改任务。组建区河长制办公室,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劳动公园人工湖治理荣登国家黑臭水体治理光荣榜。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了二道区2017年至2018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审计发现未建立湿地保护规划、未确定重叠林地土地性质问题

  六、政府投资类项目审计情况

  围绕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充分利用各类审计资源,以审计自身力量为主,社会中介机构的专业知识作为有益的补充,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对我区的相关项目实施审计。20197月至2020年6月区审计局已对我区11个投资类项目进行了审计复核,其中涉及土地成本复核项目10个、成本预估咨询项目1个。长江村二号地块(B-1)、小白桥二号地块棚改项目E区土地、邹家碗铺二地块(B地块)等8个项目,共核减项目投资额8618.02万元。依据土地收储中心的相关公函内容,出具了21份土地成本说明函,涉及金额257375.33元。

  七、加强我区预算管理的几点意见

  (一)加强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一是要强化预算编制和执行环节管理,进一步细化预算支出,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和完整性;二是强化部门预算管理,提高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提高部门预算约束力,加快项目执行进度,进一步清理整合部门结余结转资金,盘活用好存量,保障财政资金规范有效使用。三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预算执行到位率,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保证财政资金高效安全完。四是加强预算资金管理,推进将所有预算单位的所有财政性资金都要纳入国库集中收付范围,并建立覆盖各级财政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

  (二)加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效益。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强化全过程绩效管理,确保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监督管理、自我评价、结果应用和绩效问责等各环节工作有序开展,防范风险,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进行。进步提高财政资金执行率,对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不具备支出条件的项目,不得纳入到下一年的预算当中。

  (三)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审计整改。进一步加强预算法规学习,组织各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进行财经政策法规的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法规水平,增强法治意识,加大政府督查力度,强化审计整改联席会议机制,督促落实审计整改,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