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教育督导


关于对学校2017年春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通报
时间:2017-03-22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区属中小学:

  2017年春季开学之际,我区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 2017 年春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区教育局成立了此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教育局机关各科室科长和基层学校校长工作会议,做到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严格要求,全面落实,确保了开学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2月27日——3月1日,教育局全体局班子成员分头带领相关科室科长、督导室专职督学、责任督学分赴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督导检查开学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值得肯定的方面:

  1、开学条件保障情况

  全区各校均能认真组织师生返校,除病、事、产假教职员工外,其他人员均能及时到岗。为确保在校生按时入学,各校都加强了对流动学生的管理,在登校日就对各班学生数进行了清点,对没有到校的学生,班主任进行了及时的联系和沟通,确保了学生按时返校。认真落实了学生资助政策,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实行了包保责任制,全区无因家庭贫困而流失、辍学现象。学校的教材基本发放到位。各校在开学前对学校网络、多媒体设备、教学终端等教学设施检修到位,对水电暖进行了全面检修,有破损的已经修复,能够正常运行,后勤保障良好。为了让学生尽快调整学习状态,适应校园生活,各校均举行或计划举行开学典礼或升旗仪式,并对学生进行了“三爱”、“三节”教育。为了更好落实新学期工作,各校均在开学第一周召开了班子会和教师工作会议。

  2、校舍安全管理情况

  各校建立健全了校舍安全工作自检、年检制度,成立了校舍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对校舍及附属设施进行两次安全自查。日常对水电暖等后勤保障设施随时检查随时处理,做到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校舍信息管理录入国家系统,通过校安工作,我区已经消除所有D级危房,为师生提供了安全、良好的学习环境。

  3、食品与饮用水安全管理情况

  我区多数学校的后勤部门能提前与营养餐供应商进行沟通,加强营养餐进校园后的监管工作力度,确保师生午餐食品安全。对营养餐储藏室、用水、用电等各项后勤保障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食堂食品采购、运输、储存、加工等环节安全卫生。对二次供水、直饮水设施、食堂蓄水池进行了开学前的清洁消毒,并进行了水质检测。

  4、校车安全管理情况

  有校车的学校建立健全了校车管理制度。所有校车均有使用许可,驾驶员有资质,并于开学前进行专业培训。学校能够定期开展校车事故逃生演练和应急处置演练。

  5、校园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

  各中小学均已配齐各类安全防护、应急处置装备,运用手机APP、电子校徽、校园“红外布防”、“电子围栏”、“智能用电”,建立手机视频监控、校园广播远程控制系统,提高校园安全应急反应能力。校园安保器材配齐配足,各单位能组织安保人员参加区教育局的培训,保安能熟练操作、运用灭火器、电子访客机、“十二件套”等警务器械,各单位能落实校园“封闭管理”、课间巡逻制度,杜绝了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学期初对校园消防设施进行了检查。各校都建立了警校联动机制,学校周边环境良好。学校能够对学生定期进行安全教育。

  6、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情况

  各校严格按照《二道区教育系统预防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工作规范》,认真排查学生之间矛盾纠纷,对苗头性问题进行排查化解,建立了“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成立了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组织机构,完善了相关制度,定期以校园欺凌防范为主题,利用法制专栏、校园广播、门户网站、板报橱窗、电子屏幕等,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同时,加强了中小学心理咨询室建设,面向学生开放,做好咨询服务,及时疏导与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有效防范了校园暴力、校园欺凌行为。

  7、备课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我区多数学校能及时检查教师教案,对教师开学前两周教案进行了检查,并形成了检查总结和记录。长春市第五十七中学教师教案由学校统一印制,教案前五表齐全,课堂教学各环节设计科学,多数教师教案书写规范、适用性强,值得各校借鉴。

  8、规范办学情况

  绝大多数学校能够克服教师不足等困难,保证开齐开足课程。全区所有学校能规范作息时间,小学生在校不超过六小时,中学生不超过8小时。能够保证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没有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学校文化及班级文化及时更换,布置一新。

  9、责任督学牌悬挂情况

  各校校门口均悬挂了责任督学牌。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督导建议:

  1、多数学校校园外交通安全存在隐患。我区90%的学校正门口没有“前方学校 减速慢行”指示牌,校园周边车流密集,上放学高峰期,学校门口交通堵塞严重。建议学校建立“护送制度”,要求班主任老师在上放学高峰期护送学生到达校门口,与家长进行交接。

  2、我区部分学校校园外周边治理存在安全隐患。中午、晚放学时间段流动经营小商小贩(带煤气罐加工)聚多,存在饮食、消防安全问题。教育局已联合区政府各部门综合治理多次,但效果并不明显。建议学校经常对学生进行饮食和消防安全教育,防患于未然。

  3、通过检查发现,有的学校老师教案书写不规范,教案前五表不全。建议学校在每学期开学前要对教师教案书写提出具体要求,并进行检查,及时反馈,确保教师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

  4、个别学校没有开齐开足所有课程。建议学校采取教师转岗培训或通过招聘、顶岗实习等相关措施解决专业老师不足的问题,尽快按国家要求开齐开足开好所有学科。               

  

  

  二道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7年3月7日

 

编辑: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