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教育督导


2017年二道区教育督导工作要点
时间:2017-03-22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7年全区教育督导工作依据省、市、区教育工作要点,开展好随机督导、专项督导和综合督导,巩固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督导评估验收成果,实施区教育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深入推进督学责任区工作,开展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考评,创建一批“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达标校和示范校,探索建立督导信息化管理平台,提升教育督导工作效能。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监督、检查、评估、指导、监测、服务功能,为促进全区教育事业科学有序发展提供督导保障。工作要点如下:

  一、落实好长春市教育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

  今年市里对“县(市)区教育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评估”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修订,拟定了十个专项方案及指标体系:即:教育费附加及相关资金投入和使用专项督导方案、义务教育段学校建设专项督导实施方案、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专项督导实施方案、教育脱贫攻坚及未成年人关爱工作专项督导方案、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及城乡一体化建设专项督导实施方案、学前教育工作专项督导实施方案、职业教育专项督导实施方案(我区不涉及)、小学实行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专项督导实施方案、师德师风建设专项督导实施方案、规范办学行为及适龄儿童入学工作专项督导实施方案。对这九个专项督导《评估指标体系》要进行责任分解,使各科室、各部门明确职责。同时加强横向、纵向沟通协调,及时跟进工作落实情况,促进责任部门有效完成工作目标。

  结合市里的实施方案,制定出台《二道区中小学2017年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工作方案和考核细则》,督导室定期组织责任督学深入学校进行检查指导,确保全年教育重点工作的完成。同时组织各校做好迎接省、市随机督导检查的准备工作。

  二、按照省、市要求,开展好学前教育专项督导评估,促进教育事业协调发展

  按照省第二周期(2014-2016年)《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督导检查方案》的要求,组织各科室和全区幼儿园深入开展好自评工作,进一步巩固成果,发挥优势,提升水平。召开迎检工作会议,确保2017年顺利通过省、市督导评估验收并取得好成绩。

  三、完善督学责任区制度,全面推进督学责任区建设

  坚持责任督学“督导一日行”工作机制、工作月报制度、定期工作会议制度,通过以会代培的方式,对责任督学进行培训,对责任督学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和完成任务情况进行考核,确保责任督学到校次数、督导质量和化解问题的能力,切实提升包保学校的办学水平。此外要重视督学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为帮助责任督学学习督导知识和开展督导工作,督导室计划编辑《二道区教育督导培训教材》、《二道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指南》、《二道区责任督学工作手册》,为督学依法依规行使教育督导职责提供法律政策依据和工作实践参考。

  四、开展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考评工作

  以《长春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评估指标体系》为依据,分五年对区属中小学校开展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评估,创建一批“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达标校和示范校,培树典型。2017年对二道区长青小学、长春市第五十二中学、长春市第五十七中学、二道区同兴小学、二道区新太小学进行评估。

  五、组织指导全区中小学做好学校年度教育质量发展编制工作。同时,按照市里要求指导好全区中小学在网上填报好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标准相关数据,确保数据、案例准确、真实。

  六、开展好“十型校园”建设督导工作“十型校园”即文化校园、安全校园、法治校园、智慧校园、健康校园、绿色校园、廉洁校园、开放校园、科技校园、文明校园。

  七、探索建立依托网络平台、现代信息技术和数据进行评估的方法,提高督导工作的效能。

  八、牵头或配合相关科室完成国家、省、市年度各项专项督导检查。

  九、坚持以评促建,巩固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督导评估验收成果,全面做好迎接国检复查的准备工作。

  按照国家督导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精神,对通过国家认定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市)区,建立监测与复查制度。为此,我们要以各校上报国家基础教育事业统计报表的各项数据为来源,认真核算差异系数,确保差异系数的准确性。同时通过加大投入、深化改革,优化资源、规范行为、强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均衡水平,做好迎接国检复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十、加强督学队伍自身建设,提高专兼职督学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完善学习制度,积极组织专职督学、责任督学和驻校督学参加不同层级、不同层面的全员培训;二是加强信息交流与宣传工作。积极参与网络平台的工作研讨、经验交流、业务培训等活动,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积极向省、市上报督导信息和经验交流文章。

  十一、抓好全区法制工作

  一是对各校开展法制教育及“课程、计划、教材、师资、经费”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二是加强现代学校章程和工作规范建设;三是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四是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五、继续打造二道教育法治文化示范点。

  

  二道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7年3月7日

 

编辑: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