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教育督导


四月份责任区督学督导检查通报
时间:2017-05-09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区属中小学:

  按照教育部《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吉林省中小学督导实施细则》的要求和督导室工作统一部署,四月下旬108教育集团督学责任区、52教育集团督学责任区、53教育联盟督学责任区、东盛大学区督学责任区、新太大学区督学责任区的各位责任督学对责任区所属学校进行了督导评估。本次督导的主要内容包括:各校蓓蕾计划推进情况、学校未成年人关爱工作及各校每项活动的开展,并随机抽查了一节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工作成绩

通过检查各校都能按照教育局要求,积极开展蓓蕾计划,每所学校结合本校特点制定了严密的实施方案、应急预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各项保障机制健全,家校联系制度完善、每天的检查记录详细。各校都能结合本校教师资源和社会力量开展了陶艺、茶艺、航模、足球、太极扇、象棋、篮球、民乐等等具有专业特色的社团,学生参与度高。英俊学校的足球社团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在4月23日长春市“校园足球”比赛中力挫上届冠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五十八中学小学部的特色国防教育课程邀请吉林童军的教官们对学生进行简单的军事训练和学生体能定向活动,培养孩子的身体素养和团队意识,独具特色。

  未成年人关爱工作各校开展有声有色,各校都能结合上级要求和本校实际,制定完善的方案,学校一把手校长亲自监管,对学习困难的学生制定“一生一案”,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密切关注学校的弱势群体,了解情况加强对学校特殊群体的教育和帮扶工作。长春市第五十二中学持续开展的“代理妈妈”活动,收到社会及家长好评。

  通过深入班级听课,老师都能认真备课,大多数教师都能够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组织教学,学生上课注意听讲,教师注重启发式教学,面向全体学生,学生专注听课及自主学习基本达到要求。每所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和部署,规范开展学校常规工作。抽查中,几位教师都做到课堂目标明确,教学准备充分、课堂上能够关注学生“三率”,并且很好地组织课堂,课堂任务达成效果良好。东盛小学举办的“科技嘉年华”系列活动、春城学校开展的“快乐阅读 伴我成长”教学开放周活动,均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效果显著。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108教育集团督学责任区

  长春市第一外国语中学小学部成立时间较短,只有一二年级,而且分为南北两个校区存在领导管理人员缺少,导致工作跟踪检查不及时。

  (二)52教育集团督学责任区

  每所学校能够按照要求开展工作,但是各校均在开展 “未成年人关爱”工作过程中,影像资料积累不全面。

  (三)53教育联盟督学责任区

  1、五十八中学、五十七中学扶困助学过程材料不够完善。  

  2、五十三中学、实验小学学困生、贫困生档案不够完善。

  (四)东盛大学区

  1、东盛小学新参加工作的教师从教经验不足,存在照本宣科现象,授课过程师生互动较少。

  2、同兴、春城学校由于缺编实习生在授课,课堂教学中存在一些不规范的行为。

  (五)新太大学区督学责任区

  部分学科教师不够专业,顶岗实习教师课堂教学水平还有待提高。

  三、 整改建议

  1、各校在平时的工作过程中,应加强资料,尤其是影像资料的积累、存档。

  2、各学校应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包括一是对老教师的多媒体技术实用的培训。二是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引导,在青年教师授课前,应集中培训,使其熟悉和掌握基本教学方法。同时选用学校有经验且教学水平高的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辅导。

  

  

  

  二道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7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