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教育督导


九月份责任督学督导检查的通报
时间:2017-10-09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按照二道区人民政府督导室的统一部署,2017年9月13日至26日,108教育集团督学责任区、52教育集团督学责任区、53教育联盟督学责任区、东盛大学区、新太大学区督学责任区的各位责任督学对责任区所属学校进行了督导评估。本次督导的主要内容包括:“教育集团名师工作室建设情况”、 “随机听课、检查教学管理情况”、“检查各校出勤情况”,此外还听取了相关领导的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材料、进行了校园踏查。现将有关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成绩

  1.教育集团名师工作室建设情况

  52中教育集团内成立了名师工作室,大部分学校有课改典型教师。 53中教育联盟内各校积极参加联盟引领的名师工作室的活动,按照引领校的要求,进行平时备课、专递课堂,互动课堂的活动展示,达到了联盟内名师工作室内成员教学水平的提高。东盛学区名师工作室在课改中涌现出典型教师、典型案例,名师工作室教师能够积极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方式,更快地适应教学改革的新形势。在探索“走教”模式的课改之路上,同兴小学教师积极响应号召,参与“走教”课改实验。新太大学区学校名师工作正在筹建中,成立了组织机构。

  2.随机听课、检查教学管理情况

  各位责任督学在各校均进行了随机听课和教案抽查,发现各校常规教育管理规范,教学管理到位,教师备课认真,特别是二次备课和反思,体现具体有针对性,教案前五表齐全。课堂上老师能够按要求进行授课,关注学生三率,较好的完成了教育教学任务。班级文化能及时更新,班级管理到位。五十七中学手写教案书写规范,适用性强。

  3.检查各校出勤情况

  本月对各校的教职工出勤情况做了重点检查。经查,多数学校都建立了完善的考勤制度及考评细则,考勤与教师的绩效挂钩。教师病事假能够及时请假,学校基本能够掌握每名教师去向。其中长青小学考勤制度健全,考勤过程科学合理并有效与奖惩进行了挂钩,做法值得学习推广。

  二、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108教育集团督学责任区

  1、长春市第一外国语中学校园文化建设需要完善。

  2、长春市第一外国语中学与82中同楼办公,条件受限,在管理上、安全上存在隐患。3、长春市第一外国语小学部缺少音、体、美器材及使用教室,缺少科学实验室及仪器设备,学校缺少科学、综合实践学科专职教师。

  (二)52教育集团督学责任区

  1、名师工作室没有持续开展活动,缺乏相关材料。

  2、 52中学校教室白板出现问题,没有及时修复,不能满足正常教学使用。

  (三)53教育联盟督学责任区

  1、名师工作室正在筹划中,还没有建立起来。

  2、各校课堂教学改革的力度不够,课堂上还存在着一言堂的现象。

  (四)东盛大学区

  1. 同兴小学一些课程是由实习生在授课,课堂教学中存在一些不规范的行为。教师年龄结构偏大,教学方法比较守旧,需要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2、吉林校园文化需及时更新。

  (五)新太大学区督学责任区

  1、名师工作室建设有的学校重视不够,没有典型教师。

  2、通过听课发现有的教师科学实验课没有到实验室去上,演示实验做得不够好,不能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授课。     

  三、整改建议

  1、 各校要高度重视名师工作室建设,加快名师工作室的建设步伐。根据集团(联盟、学区)内各校实际情况有序开展名师工作室活动,培养本校的典型教师,促进集团内教育教学改革顺利实施。

  2、相关学校应加强对教学设施的维护和保养,保障教学的顺利进行。

  3、学校要加强对实习教师的业务培训。

  4、各校主管领导要经常深入班级听课,落实好巡课制度,加强学校的常态化管理。

  5、各校要加强对教职工的考勤管理,建立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常态机制,真正做到将教职工出勤情况与奖惩挂钩,克服教师职业倦怠,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

  6、学校要重视实验教学,将实验教学纳入学校总体工作,校级领导要主抓实验教学,经常参与实验教学活动,多深入课堂听课,开展好特色实验教学和科研课题研究。

  

  

  二道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7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