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教育督导


关于落实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和省“三项督导”检查存在问题的整改意见
时间:2017-10-17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今年5月15日至26日,省督导办对全省18个县(市、区)的“全面改薄”、“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其中我市的二道区、九台区接受了检查。7月3日至7日,国家对我省20个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进行了督导检查,其中我市的榆树市、农安县顺利通过了国家验收。这标志我市提前三年全域实现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目标,在长春市基础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国家和省的检查,在肯定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我们认为所提问题具有普遍性,为此,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以问题为导向,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专人负责,进行自查自纠。要建立双月报及问题“销号”制度,在10月30日前将整改报告按要求分别报省、市教育督导部门。

  三项具体工作整改意见如下:

  一、全面改薄工作

  主要问题:一是全面改薄工作保障机制不完善,校园校舍建设项目存在跨年度开工和竣工现象;二是设施设备采购项目存在逾期未完成,个别学校办学条件不达标。

  “全面改薄”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关注民生、关注贫困地区、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三县(市)、双阳区、九台区政府要高度重视“全面改薄”工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项目统筹力度,建立和完善项目建设用地保障、税费减免,联审联批等绿色通道,用足用好“改薄”项目中央和省奖补资金,统筹用好其他专项资金,加大地方配套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校园校舍建设进程,加快新建项目招投标进程,尽早立项开工、建成使用,确保项目规划和年度计划任务的按期实现。要在市里统一指导下,根据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调整“全面改薄”项目规划有关工作的通知》(吉教联〔2017〕33号)要求,立足工作实际,对“全面改薄”项目规划进行调整,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建设规模、资金总投入与原规划大体相当,确保“补短板、兜网底”任务不变,确保如期实现国家20条底线要求的目标不变。三县(市)、双阳区、九台区要按要求安排和使用专项资金,保证中央和省级资金总量不变。调整后的“全面改薄”五年规划必须如期完成,实现2017年底完成规划任务的80%以上,2018年底完成90%以上,2019年完成收尾工作。

  二、学前教育工作

  主要问题:一是公办及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短缺;二是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严重不足、专业师资短缺;三是无资质民办园数量多,且审批监管和扶持力度不够。

  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是深入贯彻落实《教育法》和《吉林省学前教育条例》,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支撑。各县(市)区政府要紧紧抓住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有利时机,坚持和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不断加大学前教育公共财政投入比例,进一步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重点建设和加快发展国办园,办好校带园和乡镇中心园,按规划建设好小区配套幼儿园,继续鼓励、扶持、规范民办幼儿园;要加大普惠性幼儿园扶持力度,不断扩大普惠性幼儿园数量,逐步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补助标准,确保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不提高原有的收费标准情况下正常运转。要出台相关的政策,建立综合治理机制,采取多种办法,将无证幼儿园全部纳入监管范畴,对已经达到管理标准的无证幼儿园尽快审批,逐步解决无资质民办幼儿园等问题。满足适龄幼儿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切实把县域学前教育提高到一个崭新的水平。

  各县(市)区政府要根据实际需要和可能,科学指导队伍建设规划,逐步增加公办园教师编制,彻底改变有编不补现象。要建立和完善新教师补充长效机制,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和小学教师转岗等途径及时补充新教师,缓解当前公办园在编教师比例过低矛盾。要继续坚持多层次多渠道多维度的师资培训,努力建设一直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精良、师德高尚的保教队伍。

  三、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存在问题:一是班额超员、校舍面积不足;二是教师配备不达标、教师结构不合理;三是功能室建室率和仪器配备率不达标;四是个别县(市)区个别年份未实现义务教育经费“三个增长”且没有及时追补到位等问题。

  各县(市)区要继续坚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中之重不动摇,切实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严格按照均衡发展标准和国家、省里反馈意见要求,通过加大投入、加快校舍建设步伐,进一步扩大教学和辅助用房面积,进一步优化城乡义务教育资源;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充分利用和挖掘现有教育资源、扎实推进大学区管理制度以及合理划分学区、遏制择校现象等,有效化解和彻底消除大班额现象;通过特岗计划、硕师计划、三支一扶、免费师范生和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以及加大教师交流比例等多种途径,有计划补充新教师并建立长效机制,有效缓解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努力实现数量够用、结构合理的建设目标;依法保障公共财政教育经费实现“三个增长”并持续增长,进一步缩小义务教育城乡、校际差距,整体提高义务教育标准化和教育质量。

  市教育局、市教育督导室将对各县(市)区三项工作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导,适时监控整改工作进度,把三项工作整改情况和今年督政项目结合起来,以此作为督政考核的重要依据。

  长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

  2017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