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教育督导


2018年二道区教育督导工作要点
时间:2018-03-20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8年二道区教育督导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聚焦省市区教育工作要点和幸福二道行动计划,开展经常性督导、专项督导和综合督导,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监督、检查、评估、指导、监测、服务功能,为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作出新贡献。

  一、落实好长春市2018年度十个教育督政项目

  全面落实《长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2018年度教育督政工作实施方案》,对“教育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深化教育改革,规范办学行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教育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落实长春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并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控辍保学工作”、“教育费附加及相关专项资金投入和使用”、“幸福长春行动计划”部分涉教重点工作及“蓓蕾计划”、“招生考试管理与安全”十个《教育督政项目专项督导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责任分解,使各科室、各部门明确职责。同时加强横向、纵向沟通协调,及时跟进工作落实情况,督促各科室、各部门落实好市督政工作季报和年报制度,促进责任部门有效完成工作目标。

  结合市里的实施方案,制定出台《二道区中小学(幼儿园)2018年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工作方案和考核细则》,督导室定期组织责任督学深入学校进行检查指导,确保全年教育重点工作的完成。同时组织各校做好迎接省、市随机督导检查的准备工作。

  二、深入推进督学责任区建设,争创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

  按照《吉林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评估指标体系》85个观测点出台相关文件、细化各项制度建设、在全区选聘中小学校(幼儿园)兼职责任督学,加大督学培训力度、抓好工作规范及督导信息化管理,有效指导学校(幼儿园)开展好各项工作。将中小学生欺凌防止工作纳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积极推进幼儿园和民办学历教育学校挂牌督导工作,推动责任督学工作全覆盖,争创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

  三、牵头组织各科室、各部门、学校完成省市布置的各项督导评估工作任务

  一是组织各科室、各校对照《吉林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吉政教督[2017]3号)及指标体系,做好自查自评,查找差距,修定《二道区优质均衡发展规划》、《二道区优质均衡实施方案》,为我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好督导保障。

  二是组织各科室、各校按《省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办法》(吉政教督[2017]43号)及相关指标体系完成自评工作,做好明年省对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估的迎检工作。

  三是组织相关科室、各校按照《吉林省加快教育发展工作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吉政教督委办[2018]1号)及相关指标体系完成自评工作,做好明年迎接省里整合督导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

  四是组织各科室、各校按《吉林省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吉政教督[2017]39号)及相关指标体系完成自评工作,做好迎接省、市经常性督导的准备。

  五是组织相关科室、各校和幼儿园完成《吉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实施方案》(吉政教督委办[2017]40号及指标体系的自评及相关工作。

  六是组织相关科室、各校完成《吉林省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督导工作实施方案》(吉政教督委办[2017]36号)及指标体系的自评工作,对学校体育工作进行专项督导评估。

  七是组织相关科室和幼儿园完成《吉林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吉政教督[2017]2号)及指标体系的自评工作,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导评估。

  四、继续开展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考评工作

  以《长春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评估指标体系》为依据,分五年对区属中小学校开展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评估,创建一批“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达标校和示范校,培树典型。2018年对108学校中学部、长春市第十八中学、二道区实验小学、春城小学、二道区远达小学进行评估。同时做好省、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试点准备工作。

  五、抓好大学区捆绑评估工作

  按照《二道区集优化发展模式督导评估实施方案》、《二道区教育集团(联盟、学区)捆绑评估指标体系》组织开展督导检查,推进我区集优化办学模式改革。

  六、组织指导全区中小学做好学校年度教育质量发展编制工作。

  七、积极推动教育督导信息化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教育督导,提升督导的效率、质量和水平。

  八、坚持以评促建,巩固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督导评估验收成果,做好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复评的各项准备工作。

  九、加强督学队伍自身建设,提高专兼职督学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完善学习制度,积极组织专职督学、责任督学和驻校督学参加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全员培训;二是鼓励督学申报教育督导科研立项,积极参与省里经验论文评选活动,支持督学开展教育督导科学研究与交流,不断提高督学队伍素质。

  十、牵头或配合相关科室完成国家、省、市年度各项专项督导检查。

  十一、抓好全区法治工作

  按照《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的部署要求,把法治教育列入学校教学计划,积极研发法治校本教材,确保教材、师资、课时、经费“四落实”,以法治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为目标,以学习宪法,遵守宪法为重点,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等活动,引导学生学法,知法,守法,有效推进“七五”普法工作。

  

  

  

  二道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