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教育督导


关于二道区公办幼儿园2018年4月份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05-24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区属各幼儿园:

  为了促进我区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加强对我区公办幼儿园的监督和管理,2018年二道区将公办幼儿园纳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体系中,对8所公办幼儿园办园行为进行全面督导评估。4月11日至4月25日,二道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和兼职责任督学共计10人,通过查阅资料、与领导教师座谈、园舍踏查等形式,对我区八所公办幼儿园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将督导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值得肯定的方面

  (一)加强制度建设,园务管理规范有序

  一是高度重视规章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幼儿园行政管理、教育管理、财务管理、安全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教育第一幼儿园阜丰分园从原材料采购验收到食品制作完成,每一个环节都依据制度严把质量关,对幼儿膳食营养科学搭配,实行月月有新品的创新制度,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教育第一幼儿园阜丰分园、教育第一幼儿园、教育第一幼儿园乐群分园、教育第一幼儿园长吉分园均制定了教师和保育员业务考核制度,并记入教师业务档案;教育第一幼儿园英俊分园能够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并装订成册。二是保障教职工权益,均能与教师签订劳动合同,交纳五险一金,及时足额发放工资。三是严格按照计划招生,招生行为规范。四是园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等组织机构健全,能够经常邀请家长参与幼儿园膳食、安全、保育教育等方面的管理,吸收家长对幼儿园教育与管理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二)加强幼教队伍建设,保教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实行园长负责制,园务分工明确,责任分解到位。教育第一幼儿园同兴分园各项工作有检查、有记录、有总结。各项活动过程资料齐全,内容详实。二是开展各类教育教学研讨活动,促进幼儿教师快速成长。教育第一幼儿园同兴分园努力提升专职教师业务能力,定期组织园长教师听课,开展分月份、分年龄段教研活动。教育第一幼儿园腰十分园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开展“唱童谣、学童瑶、编童谣”活动,创设了“语言训练三步走”、“开口说英语”等特色活动,全面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三是注重提升教职工队伍职业道德素养,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活动。与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开展师德演讲、师德培训、最美教师评选、师德问卷等活动。教育第一幼儿园阜丰分园举行了“学习法律法规依法廉洁”大会签字仪式,开展了“做一个幸福快乐的幼儿教师”评比活动和“做一名拥有高尚师德的教师”研讨活动,通过活动提升幼儿教师职业幸福感以及责任感;教育第一幼儿园乐群分园和长吉分园开展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签订廉洁从教责任书”等活动;教育第一幼儿园同兴分园将师德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教育第一幼儿园英俊分园与教师签订禁止收受礼金承诺书。四是园内外培训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各园重视教师培训工作,园长、教师、保育员等积极参加各级培训,园本培训效果明显。教育第一幼儿园英俊分园各项业务培训方案齐全、记录详实,考核及时;教育第一幼儿园开展了“你真的会讲绘本故事吗”园本培训,还邀请孟仙姝老师对全区幼师进行了“快乐生活,快乐工作”心灵减压活动,使全体教师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以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

  二、存在的问题

  (一)各园均不同程度存在安全隐患

  教育第一幼儿园阜丰分园附近有一处电表箱没有箱盖,电源线裸露在外面;教育第一幼儿园同兴分园教学楼楼体外层涂料出现脱落,各教室及功能室铁质大门存在安全隐患;教育第一幼儿园与长青小学共用一个大门;教育第一幼儿园腰十分园活动室和教室的门板松动开胶,卫生间学生洗手池破损。

  (二)各园均不同程度存在材料不齐备现象

  检查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各项工作过程性材料完善情况。教育第一幼儿园阜丰分园教育第一幼儿园乐群分园、长吉分园过程性材料不完善;教育第一幼儿园苇子分园教职工少,一人身兼数职,材料疏于整理,存在很大缺口;教育第一幼儿园同兴分园无相关为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的材料。

  (三)各园不同程度缺乏教师奖励机制

  教育第一幼儿园乐群分园、教育第一幼儿园长吉分园教师没有一定的奖励机制,优秀的教师流失严重。

  三、整改建议

  1.各园抓紧时间与相关部门或者上级部门取得联系,积极协调,及时解决安全隐患、职工保险等问题。

  2.各园将所进行的活动过程性材料进行精细化管理,保存好原始纪录,做到分类整理,分级归档,缺失的材料要尽快补充和完善。

  3.各园要设立考核奖励机制,调动教师积极性,确保教职工队伍的稳定。

  

  

  二道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