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教育督导


关于“学校体育工作”专项督导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06-04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区属中小学:

  按照教育部《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吉林省中小学督导实施细则》的要求和督导室工作统一部署,四月中旬108教育集团督学责任区、52教育集团督学责任区、53教育联盟督学责任区、东盛大学区、新太大学区督学责任区的各位责任督学对责任区所属学校体育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成绩

  各位督学通过检查课表,深入课堂听课、师生走访座谈等方式进行了督导检查,检查中发现各校均把体育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计划当中,统筹设计,高位指导。

  1、体育工作。学校体育教学规范开展,能够按照要求开足体育课。依据《吉林省义务教育阶段新课程计划》《吉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中小学校体育课课时分别为: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检查中,督学通过检查课表、听课、师生走访座谈等方式,发现学校能够严格按照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有专项的体育工作计划、活动记录、阳光大课间方案、传统体育项目活动记录等,体育教师严格按照教案上课,进度正常,教案有反思、有二次备课,并给学生留下口头作业,大课间活动有特色。学校能够对在校学生进行了必要的安全教育和自护自救教育,开展运动风险管理安全知识、技能培训,建立了家庭体育作业制度。积极开展了运动项目教学、训练,提高学生专项运动能力,严格保证了一小时锻炼时间的落实率。开展运动项目教学、训练,提高学生专项运动能力,至少在两个体育运动项目上形成传统。长春市第一外国语中学针对体育教学工作开展不够规范的问题,出台的体育工作的十条新规,规范体育教育教学活动,提升了体育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一外小学组织学生进行了传统项目跳小绳的训练。学校创编了“七彩阳光”大课间活动,班班有特色。长春市第五十二中学筷子操“生长”吧,长春市第五十二中学的“快乐向前冲”健美操,长春市第五十二中学赫行中学的“行为礼仪操”、“太极操”,英俊学校每人一球的“足球操”,苇子小学的唐诗韵律操,活动精彩纷呈,各具特色。吉林小学将软式棒垒球、地板冰壶引进校园,丰富了学生的体育课堂。

  2、课外锻炼。各校能够保证一小时锻炼时间的落实率,多数中小学认真开展了国防教育,建立了定期组织综合性或专项性的学生体育运动会制度。学校组建有运动队、代表队、俱乐部、兴趣小组等,积极开展课余体育训练。体育教师组织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和课余训练、体育竞赛、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给予计算工作量。对体育教师的职务聘任、工资待遇与其他任课教师同等对待。体育教师接受体育教学岗位培训。一零八中学开展了篮球、足球、羽毛球、铅球、跳绳、乒乓球、网球等多种运动社团,并配备了专门的老师对学生运动进行指导。春城学校高度重视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大力开展校园足球运动。近几年学校的足球成绩大幅提高。在今年刚结束的全市中小学生联赛中获得全是第二名的好成绩。长春市第五十三中学的“告别童年,畅想青春”走进军营活动坚持十多年,形成了学校的传统。

  3、体质检测。各校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每年对所有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并如实上报数据。建立了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公告制度,建立健全了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情况作为构建学校体育评价机制的重要基础。

  4、卫生工作。学生体检率和学生视力状况监测率均达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108教育集团督学责任区

  1、有的中学体育课不规范,教师用旧教案上课,还有个别老教师无教案;

  2、个别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亟待改善,体育教师实践演示环节薄弱,自身提升的积极性不强。

  (二)52教育集团督学责任区

  1、在多数体育教师教案中没有体现出学校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自护教育内容,对于运动风险管理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不健全。

  2、多数学校虽然都有自己的社团小组和运动队,但相应的训练计划及活动记录材料不健全。            

  3、国防教育方面(除了52中和苇子小)各校很少开展活动,相关的国防教育教案不健全。

  4、除52小每年达到四次视力检测,其他学校只进行两次视力检测。

  (三)53教育联盟督学责任区

  1、综合实践活动和常规教学检查考核的过程材料积累得不够。

  2、社团或者体育训练队的训练计划不全,多数学校缺少单次的日常训练计划。

  3、有些活动的图片缺少文字说明和时间的标注。

  (四)东盛大学区督学责任区

  1、学校在体育教学方面缺乏对学生必要的安全教育和自救自护的教育。

  2、个别小学由于操场原因,大课间活动的秩序不够井然,活动项目少。

  3、学校体育课管理还有待加强,继续提高青年体育教师在体育课上的安全责任意识。

  (五)新太大学区督学责任区

  1、有的学校由于生源的增加,室外活动场地太小,已无法满足学生开展活动和进行体育项目训练,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2、个别学校存在体育教师人数不足的问题,为了开齐开全开足课程,体育教师工作量过大。

  三、整改建议

  1、建议学校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加强对体育课教学的监管,在体育课堂上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自护教育,对学生进行运动风险管理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

  2、建议学校设专门人员对体育教学和课外锻炼的材料进行定期收集整理订册,特别注意对影像资料的保存。

  3、建议学校加大对国防教育的重视程度。53中学国防教育馆即将投入使用,全区学生可以共享。

  4、建议学校要充分利用体质健康监测的器材和体育器材,克服场地等问题,开展好体育活动。组织学生有序地参与到体育锻炼活动中来。

  5、建议学校提供专项资金鼓励体育教师参加在职进修培训,外出参观学习交流。保障体育教师待遇,提高体育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道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