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服务不打烊 有事“随时办” 二道区“5分钟政务服务圈”便民利民
时间:2023-04-13 08:54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3月30日,市民张先生到二道区八里堡街道东梅社区办理失业登记。“原来办理失业登记需要去街道,现在到社区就解决了,不仅能一次性告知我需要准备啥材料,办理还非常快,节省了很多时间。”张先生说。

  2022年以来,二道区以“四个服务”为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1个区级政务服务中心、8个街(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推出“1+8+52”的“社村一站式服务平台”,在全省率先形成了“5分钟政务服务圈”,通过“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的受理模式,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统一纳入服务范围,极大地提高了为民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目前,在二道区的52个社区都可以办理失业登记、再生育审批、扶残助学金发放等几十个高频事项。工作人员统一业务标准,统一“无差别”业务受理能力,让群众看得清楚、办得明白。不仅如此,二道区还在审批权力下放、申报材料精简、办理时限压缩上下功夫,通过政务和公共两类窗口业务串联,先后压缩了审批环节事项7个、缩短审批时间事项2个、精简审批材料事项7个。为了提升服务质量,针对办事群众“上班没法办、下班无处办、窗口排队慢”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出了需要之时“辅助办”、困难之时“协同办”、午休之时“正常办”、下班之时“延时办”、周末之时“预约办”、特殊之时“上门办”的“六办”便民服务举措,强化全方位服务,真正实现便民事项“就近能办、一点办结”。

  与张先生一样,同样感受到便民服务的还有个体工商户李雪。在二道区政务服务中心的自助取照设备前,李雪熟练地操作,只用了短短几分钟,就顺利取到工商执照。“现在办事太方便了,平常我要照顾自家的店面,也没有时间来办理,等忙完有时间了,工作人员也下班了。现在这里24小时开放,我可以利用自己空余的时间随时来,而且办理程序简单,又快又省事。”李雪说。

  作为“5分钟政务服务圈”的重要一环,二道区政务服务中心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入手,积极推进服务深度融合,在“一门式、一张网”的基础上拓宽了自助服务渠道,设置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安装了公安、社保、公积金、不动产、工商等智能终端机,提供身份证换证、公积金档案查询、不动产登记查询、社保查询、工商营业执照打印等多项自助办理业务,有效弥补了非工作时间的政务服务盲点。中心工作人员王瑞表示:“在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的智能终端机上,市民无需预约、无需排队、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就能进行查询、打印、预约、申报等多项政务服务,不仅节省了市民的办事时间,简化了办事环节,也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编辑: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