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二道区“心理矫治”三步法 精准助力社区矫正工作
时间:2023-04-12 14:32 来源: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为有效掌握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状况,切实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近年来,二道区司法局持续发挥心理矫治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作用,科学制定矫正方案、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有效提高了二道区社区矫正工作水平。

  阵地前延。区司法局运用专业心理评估软件进行心理测评。以调查评估工作卷宗为依据,通过对被告人、犯罪嫌疑人所涉案件进行分类,提取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进行总结与归纳,心理测评结果和谈话情况进行分析评估,综合评定社会风险性,为后期制定矫正方案和监督管理提供精准着力点。

  以心助矫。工作人员逐事逐人制定矫正方案,有针对性地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对于筛查出来的需要进行心理干预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个案跟踪服务。定期邀请吉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专家团队为部分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测评、一对一访谈、团体活动、心理服务等。帮助其舒缓心理、排解压力、重塑自我。从心理上提升社区矫正对象对法律的敬畏性,切实提升法律意识,将再犯罪风险扼杀在源头。

  以矫定心。结合日常教育学习,密切关注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动态,对于心理波动明显且呈现出不良态势的,及时提升监管等级,调整矫正方案,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帮助其平稳心理,疏解矛盾。有效降低社区矫正对象因心理原因导致的再犯罪风险,为社区矫正工作提供防护力。(区司法局)


  编辑:吴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