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二道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周活动
时间:2023-05-22 16:38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切实加强二道区教育系统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普及灾害预防和应对知识,全面提高师生风险防范意识,近日,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教育活动。

  活动有方,联动到位。吉林省地震局与长春市第五十二中学联合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及地震科普宣传活动。整场演练紧张有序,有条不紊,2000多名学生在教师和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迅速疏散,完满完成了演练任务。演练结束后,省地震局工作人员向师生们发放了地震科普书籍并展示地震应急指挥车和地震灾害调查无人机。通过观看无人机传输的模拟地震现场灾情画面,参观地震自救科普展板,聆听地震科普专题知识讲座等活动,让师生们了解更多应急避险知识,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增强应急处理能力。

  宣传有力,落实到位。区教育局根据二道区安委会通知要求,转发《关于做好 2023 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积极组织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宣传学习活动。各校结合实际,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广泛发动,精心组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以召开主题班会、绘制手抄报、演讲等形式普及应急避险知识,同时利用LED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

  参与有效,演练到位。全区以“5·12”防灾减灾日活动为契机,在宣传周期间,累计组织4万余名师生开展以应急疏散、逃生自救为重点,包括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震减灾、防地质灾害、卫生防疫等方面的应急演练活动,共计35场。演练活动实现全覆盖,做到师生知晓,积极参与,进一步规范各类灾害的应对处置程序,确保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位,以此提高全体生防灾自救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管理有法,排查到位。各学校、幼儿园在宣传周期间,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与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密结合,区教育局检查组对学校的楼房悬挂物、排水设施、供电线路、消防通道、校舍安全、校园及周边树木、建筑附属物等方面的灾害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提出了整改意见,指定专人负责,全面提高各校应对灾害风险能力,为全区广大师生保驾护航。(区教育局)


  编辑:吴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