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潮汐窗口”:服务群众有温度 办事效率再提速
时间:2024-03-25 16:00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只见过潮汐车道,没想到今天体验了一把‘潮汐窗口’,办事高峰‘不拥堵’、高效办、一次成,心里真敞亮!”说这话的是长春羊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医保业务经办人闫女士。4日,她来到二道区政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眼见办事窗口排起长队,自家业务量本身就大,情况还挺复杂,这可怎么办?正在焦急之时,隔壁窗口亮起“潮汐窗口”指示牌,临时加配的工作人员很快便帮闫女士办好了业务,令她赞不绝口。

  服务窗口是政府与群众打交道最直接、最频繁的“第一线”。自去年8月1日正式启动“潮汐窗口”以来,服务中心共设置社保、医保、税务、工商档案查询、综合窗口等5大类6个“潮汐窗口”,目前各类“潮汐窗口”日均受理业务近百笔,使为民服务的“小窗口”融入城市发展的“大文章”,赢得企业群众的“大满意”。

  开设“潮汐窗口” 服务因时而进

  “所谓‘潮汐窗口’,就是结合窗口实际和业务特点,在区政务服务中心部分窗口人流量突然增大的情况下,动态设置窗口数量,配备精干力量,提前受理资料,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排队时间,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潮汐有涨有落,窗口有增有减,服务因时而进。服务中心不仅开设了“潮汐窗口”,还根据医保、社保等咨询量大、业务复杂多样、办理时间差异大等实际情况,将业务咨询与受理相分离——“我们在这台叫号机上分别设置了业务咨询、预约办理及现场办理等不同号型,起到合理分流窗口业务的作用,有效提高了大家的办事效率。”记者注意到,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此办理新开办企业医保登记业务的宋女士,从取号到办完事一共用了不到10分钟,一句“效率真高”,道出了办事人的惊喜之意。

  自深入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以来,服务中心在涉企事项“一门”办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方面积极探索,并开设政策兑现专窗,截至目前,已为75户企业兑现政策。“我们还率先落实诊所备案制,将诊所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改为即办件。目前已为95家新办诊所办理《诊所备案凭证》,为179家老诊所换发《诊所备案凭证》,大大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容缺”温度十足 服务因事而化

  “二道区服务效率高,营商环境好,真为企业办实事!”是什么让吉林省海洲经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慧发出如此感慨?原来,2月22日,她拿着吉林省海洲经贸有限公司吉林大路加油站的防雷防静电检验报告来到二道区政数局,要办理吉林省海洲经贸有限公司的燃气经营许可延续。申请材料企业名称不一致,存在“瑕疵”怎么办?

  为了让企业少跑路,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对二者的经营地址、法定代表人等信息进行核实,确认均一致后,采取“信用承诺+容缺办理”方式受理该项业务,张慧也签定了承诺书,承诺待企业下次做防雷防静电检测时补交准确材料。更让张慧感动的是,为了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工作人员主动协调现场踏勘部门,仅用3天时间就办结并核发了许可证。

  温度十足的“容缺办理”,是如何直通企业,成为架在政府与群众间“信任桥梁”的?“我们本着因事而化的原则,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企业遇到的个性化问题提供定制化服务。”二道区政数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二道区行政许可事项容缺率达47.1%,容缺要件占比14.2%。

  融资精准“滴灌” 服务因势而新

  “多亏区里开通了‘政银企’对接的窗口和平台,帮助我们成功融资8000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链断裂之忧。”落户二道区的一家省级“专精特新”工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用足“金融活水”,企业厂房扩建、技术升级正当时。

  为实现服务因势而新,二道区不断加大精准服务效率、提升企业融资概率,按照不同行业、不同属地特点和优势,结合区域企业不同类型和需求,全面统筹组织开展助企融资服务活动。“自去年以来,二道区根据实际需求,将能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部门囊括到融资服务中,集全体之力推进助企融资服务工作。”据二道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参与部门全,二道区金融助企工作还呈现出惠及企业广、活动形式新、融资效果好等特点。通过协调区域内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为企业介绍融资产品、贷款手续及材料提报流程,加之对企业进行专业、精细、实用的培训,既帮助企业早日实现融资兑现,又提升了企业的融资资质和能力,“授人以渔”的优质营商环境令企业发展“如鱼得水”。(长春日报2024年3月25日)

  

  

  

  编辑:吴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