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街镇动态


荣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
时间:2023-01-06 16:06 来源:荣光街道
【字体: 打印

  荣光街道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结合实际,以加强阵地打造、开展多元宣讲、营造浓厚氛围、提供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加强阵地打造,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建强阵地“固根基”。荣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下辖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均设有固定场所、配备专人管理、健全工作机制、鲜明活动主题、丰富活动内容,并深度挖掘辖区宣讲资源,壮大壮强志愿宣讲服务队伍,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有力推进了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荣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拓宽宣讲渠道、丰富宣讲方式为抓手,打造理论宣讲学院、口袋公园、荣光亭等宣讲平台,延伸宣讲触角,实现“聚民心、强教育、兴文化、展形象”全覆盖。二是科学统筹“强队伍”。全街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社区治理、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法治宣传、科普教育、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文娱活动为主要内容组建11支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整合下沉干部、三长、党员志愿者在小区内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包楼、包户、包小区、包商户为小区提供服务,为居民解决难题,全年围绕理论宣讲、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文体娱健、助残扶弱、环境清洁、就业服务、文明引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形成上下联动、全域覆盖、高效运转的志愿服务体系。三是深耕细作“建品牌”。荣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始终注重群众需求,突出效果导向,以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为目标,培育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根”“枝”“叶”“果”,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根植荣光、花开遍地、硕果累累。全街各文明实践站充分结合自身优势,做实志愿服务品牌,兴隆社区梦想学堂、福安社区“圆梦助学”项目为辖区青少年撑起“爱的蓝天”,助老服务、文娱活动更对接了居民诸多需求,多元的志愿服务品牌使文明实践工作“实”起来、“活”起来、“靓”起来、“优”起来。

  搭建宣讲平台,强化精神引领一是“理论式”宣讲“聚共识”。全街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重要指示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积极依托各类宣传平台,发挥宣讲员作用,开展“强国复兴有我”主题系列活动,通过传统宣讲、知识竞赛、快板宣传等形式,推进线上+线下“不打烊”模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并充分结合实际,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将大理论结合群众身边“小事”讲实、说透,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用理论宣传凝聚奋进力量。二是“教育式”宣讲“促和谐”。全街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主题,与辖区共建单位二道区法院、司法局、律师事务所依托每月“普法进社区”开展普法系列活动,“关爱妇女儿童权益”主题维权法律宣传活动,切实增强了妇女儿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联合派出所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提高了居民防范意识,筑牢反诈防线;“相伴童成长 护苗进社区”主题宣传,关爱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文化氛围;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广泛开展安全知识讲座、消防演练,落实安全责任,维护辖区稳定。

  三是“娱乐式”宣讲“拓视野”。丰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依托社区科普宣传馆,联合辖区幼儿园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通过科普讲解、现场实操的形式,激发孩子们对科知识的兴趣与热情,切实做到科普宣传大众化、通俗化和经常化,使孩子们在互动与娱乐中学习知识,寓教于乐。

  创新宣传载体,营造浓厚氛围一是文娱活动“造氛围”。全街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丰富多样文体活动,各文明实践站以重大节日、世界读书日、法治宣传日、网络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月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形式丰富的理论宣讲、教育引导、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福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开展“送演出进社区”,此次活动不仅使辖区居民了解了京剧,更丰富了辖区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岭东社区、长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国庆系列活动,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时代的期许,营造了浓厚氛围。二是典型引导“树新风”。全街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注重加强典型引领作用,在全街范围内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吉林好人、长春好人、最美家庭、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三八红旗手、老龄最美儿媳等典型引领作用,以身边可见、可感、可学的人榜样,激励见贤思齐,树立社会文明建设的标杆和导向。三是拓宽渠道“广宣传”。全街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中央、省、市各级指定媒体上刊播新闻报道191篇次。发布微信公众号47条,发布抖音短视频36条。

  对接多元需求,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困难帮扶“暖民心”。两节期间,全街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辖区共建单位,走访慰问辖区困难党员、群众,为他们送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及慰问金,通过走访慰问拉近了社区和党员群众的距离,使他们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使他们生活上得到帮扶、精神上得到激励。岭东社区辖区内优粮易购党支部始终将结对帮扶困难居民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不仅温暖了困难群体的心灵,更促进了共建共联。二是提供就业“增福祉”。为不断完善就业服务功能,有效缓解“企业招聘难,劳动者求职难”的问题,解决企业用工需求、提供群众就业职位,全街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挖掘辖区资源,依托“春风行动”开展就业创业招聘会,为辖区居民提供包括求职登记、岗位推荐、职业指导等服务,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贴心、更便捷、更高效的就业服务,扩大了宣传力度、提升了知晓力度。三是志愿服务“显担当”。全街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环境整治活动,为辖区居民构建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长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中铁建地铁总包部志愿者、晨星志愿者团队定期开展环境整治工作。福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对小区环境及软硬件设施进行改造,更换四个老旧散小区下水井管道、安装饮水机和便民座椅等,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民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巾帼志愿者、“红领巾”志愿服务队与“空巢老人”唠家常,帮助打扫卫生、修补门窗等。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科学精神,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开展文明风尚志愿活动,制止不文明现象,传播文明新风尚。(荣光街道)


  编辑:吴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