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街镇动态


二道区东站街道:“春风送岗”促就业 “情暖万家”添技能
时间:2023-03-27 13:51 来源:二道发布
【字体: 打印

  蓬勃三月,城以才兴,才以城长。

  24日上午,二道区东站街道在十委社区举办2023年“春风送岗·情暖万家”百姓就业现场招聘会暨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活动。

  在户外举办的招聘会上,欧亚集团、亚泰集团等70多家企业参会,为居民群众提供千余个工作岗位,现场人头攒动、供需两旺;在十委社区办公楼里,从二楼上到四楼,活动室里正在开展直播带货等5项培训活动,学员们神情专注、求知若饥。

  一幅幅活跃生动的画面,构成了欣欣向荣的春之图景。

  搭建对接平台 让供需双方在互动中双向奔赴

  “如今人力资源市场对技术工人需求量持续增加,我们正苦于无法把居民们请出楼栋、面对面互动,东站街道就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大家一走一过都能看见,都能参与进来。”正说着,吉林省宏德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夏红伟就迎来了焊工王越等一群人。经过一番热络的对接,“组团”来找工作的王越等人在就业意向书上签了字。“以前我们都是找零活干,收入极不稳定。通过街道的宣传我们了解到,可以跟人力资源企业合作找活干,这个平台太适合我们了。”王越说。

  在万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前,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张晨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社区网络推广专员。这是张晨今年参加的第一场招聘会,通过与几家公司详细交流,让他对自身就业产生了“从基层做起”的全新规划,递交简历后,张晨就等着公司通知他面试了。

  为了在招聘会上招贤纳才,各家企业也是做足了准备。招聘会现场,岗位涉及物流运输、食品加工、医疗、审计、地产等多个类别,招人范围更涵盖行政文员、高级工程师、医师、保洁整理师等,吸引了广大求职者的关注与参与。据会后统计,当日参与招聘会的居民群众逾200人,达成就业意向近80人。

  拓宽就业门路 以多项培训强化上岗技术支撑

  在十委社区办公楼三楼的美妆培训专区,东新社区居民高燕认真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化妆步骤及要点,真挚的眼神中透露出对这份工作的渴望。“我是一名下岗职工,因为没有一技之长,找工作处处碰壁。前几天,社区在微信群里通知我们,街道组织了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我特别高兴。经过对比,感觉美妆师这个职业更适合我,希望自此走上就业之路。”高燕的话,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

  从夯实岗位供给,到强化技术支撑,再到拓宽就业渠道,是什么让居民群众信心更强、底气更足?

  对此,二道区东站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岗给出答案——今年以来,东站街道以“新站位”提高新认识、以“新姿态”顺应新形势、以“新思路”寻找新路径,通过打造多个就业服务平台和多元化服务内容,为辖区就业群体提供全方位服务。

  这一点,从活动当日设置的直播带货、视频剪辑、育婴师、化妆师、茶艺师5个培训专区便可见一斑。培训专区个个满员,甚至需要加座,也从一个侧面表现出居民对上岗就业的渴望之情。

  特别在位于四楼的育婴师专区,更是门庭若市,其中就包括期待通过培训考取育婴师资格证的36岁居民杨美艳。她说:“东站街道举办免费育婴师培训班,我毫不犹豫就报了名。格外珍惜这次机会,想通过精进自己的专业能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一场场有的放矢、精心筹备、火热开展的培训活动,俨然成了“杨美艳们”打开就业门路的“金钥匙”。

  签约共谋发展 在稳就业中促高质量充分就业

  搭乘2023年全国两会春风,东站街道认真贯彻两会报告中提出的“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的要求,分别与长春市异地商会联合会、吉林省黑龙江商会、吉林省陕西商会、吉林省吉榆商会、二道区企业家联合会等8个商协会和12家重点企业,签订了为期三年的百姓就业战略合作协议,将定期为东站街道居民提供多岗位、多类别的用工信息。

  同时,东站街道还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春二道支行开展深度合作,由银行提供个人助业贷款,以及“房抵e贷”“烟商e贷”“药商e贷”“农银小微e贷”等百姓创业就业普惠信贷政策,全力为居民和小微企业发展提供资金助力。

  对于未来的合作与发展,刚刚与东站街道成功签约的吉林省吉榆商会秘书长张中岩表示,“双方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既能缓解我们的招工难题,又能拓宽居民的就业渠道,双方将联合起来,对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实施‘一人一策’帮扶,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织牢服务矩阵 推进“1+7+N”就业服务模式

  活动中,东站街道提出的“1+7+N”就业服务模式,引起广泛关注。究竟什么是“1+7+N”?随着这一模式的持续推进,又将为街道就业服务带来哪些新气象?

  对此,刘岗解释道:“1+7+N”就业服务模式,即以“1”——二道区东站街道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为原点;以“7”——辖区内十委社区、吉柴社区等7个社区创业就业服务站为半径;以“N”——N项就业扶持政策为抓手,全面织牢服务矩阵。

  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东站街道将在夯实“阵地链”上下功夫。通过打造就业驿站、零工超市、人才港湾等多个就业服务平台,做强“一路一街”党建经济带,充分发挥区域特色带动作用,持续扩大创业就业总量,为辖区群众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

  在优化“人才链”上做文章。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电商+”模式,依托福泉茶都等平台载体,定期举办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沙龙,推动新业态、新就业发展,为稳就业搭桥铺路。

  在拓展“服务链”上聚合力。发挥各社区创业就业服务站阵地作用,将政策清单、服务清单等打包集中发布,为居民提供职业规划、就业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不打烊”的就业服务。

  就业春风送政策,花开万家惠民生。当前,东站街道正以多措并举的优质服务,引领居民群众高质量就业,助力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二道贡献新的力量。(二道发布)

 

  编辑:吴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