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街镇动态


二道区荣光街道基层理论宣讲妙招多“3+4+N”工作法助理论“悦耳入心”
时间:2023-04-03 10:05 来源:二道发布
【字体: 打印
  “彩旗飘飘锣鼓响,我们四位走上场,出个节目三句半,开场儿!”

  近日,在二道区荣光街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理论宣讲活动中,杨喆之等4位宣讲员表演的三句半《夸夸二十大 说说二道人》,一登台就抓住了现场观众的兴奋点。“‘三个务必’强自信,‘五项原则’怀天下,‘六个坚持’守创新,永不变。”“我党成立一百年,脱贫攻坚梦已圆,再启百年新征程,向未来!”……通俗易懂的台词、热情洋溢的表演,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我经常来参加街道组织的宣讲活动,这回是三句半,以前我还看过宣讲员们用说唱、歇后语等形式来宣讲,非常接地气,老百姓听得懂。”荣光街道丰泰社区居民宋阿姨说。

  基层理论宣讲员用心,居民群众走心,如此相辅相成,得益于荣光街道在深化基层理论宣讲的内涵和外延上下了苦功夫。依托“荣光红”品牌服务项目,以“固定宣讲+移动宣讲”同频共振、“理论宣讲+文艺宣讲”多措并举、“线上宣讲+线下宣讲”全面推进的形式,荣光街道成功探索出“3+4+N”工作法,即组建3支队伍、搭建4个平台、开展N项活动,用接地气的话语把“冒热气”的理论传递到党员群众身边,不断激发群众积极性和参与性,使基层理论宣讲“悦耳入心”。

  “通过实践,我们得出结论,要想让基层理论宣讲‘活起来’,就要在‘落地生根’上下功夫,要先解决好‘谁来讲’‘在哪讲’‘怎么讲’的问题。”二道区荣光街道党建服务科科长吕林松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好“谁来讲”的问题,荣光街道广泛吸纳各方力量组成3支队伍,在引“外脑”借“外智”上做文章,先后邀请省市理论专家担任“特约老师”,对宣讲员开展创新宣讲的定向辅导,“内外联动”营造出“人人都是宣讲员、你讲我讲一起讲”的良好氛围。

  解决了“谁来讲”的问题,就要破解“在哪讲”难题。对此,荣光街道民丰社区宣讲员尚德林很有发言权。前不久,他刚刚在晨宇小区“荣光亭”开展了一次宣讲活动,效果不错。“这个亭子真是太方便了!我平时就特别爱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也爱和身边的居民朋友们唠唠我的感受。之前在台上宣讲,我总感觉和大家有距离,现在有了‘荣光亭’,可以随时跟居民交流互动,更有利于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回应民之所需,荣光街道突出宣讲活动小范围、近距离、短时间的特点,把宣讲课堂搬到楼道小院、公园凉亭、户外广场,打造基层理论宣讲学院、“荣光红”口袋公园、“荣光亭”、心连心议事厅4个平台,通过下发调查问卷、开展居民新时代文明实践研讨会等形式,让群众发声,大大提高了群众参与度。

  而说到在活动中解决“怎么讲”的问题,31岁宣讲员杨喆之的经验值得借鉴,他创作的说唱歌曲《1921》,曾收获不少奖项和荣誉。“想给居民群众精神‘补钙’,我们就得时时‘充电’,跟老党员‘取经’。我最初决定自己‘怎么讲’的时候,主要考虑的是为基层理论宣讲注入艺术性,百姓看着有意思,才能愿意主动深入研究。”杨喆之告诉记者,特色理论宣讲为社区吸引了不少年轻参与者。通俗易懂的快板、充满趣味的三句半、声情并茂的诗朗诵、内容多元的微视频……宣讲员们以小故事反映大时代,以身边事宣讲大政策。



编辑: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