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街镇动态


化解邻里矛盾 帮扶残障居民--东盛街道:让文明幸福花绚丽绽放
时间:2023-04-04 10:10 来源:二道发布
【字体: 打印
  如果说从二道区东盛街道党建办主任孙莹莹的介绍里,记者对亚泰社区、万通社区创建幸福小区、文明小区的系列成果有了画面感,那么,当置身可亲可爱的小区居民中间,听他们生动讲述牵手文明和幸福的故事时,记者完全是另外一番感受,充满温暖,充满力量。

  化解邻里矛盾 杨大爷有妙招

  位于亚泰社区桃花苑小区18栋一楼的邻里中心里,有一间面积小小的矛盾纠纷调解室。昨天中午,记者在这里见证了一场邻里纠纷的化解过程,不由得对调解员、76岁的杨大爷肃然起敬。“我家漏水也不是故意的,你还找上门来了,就不给你赔,我看你能咋的。”“你这不是不讲理吗?你家漏水泡了我家天棚,咋的!你还有理啦?”年过八旬的李老爷子住在24楼,楼下住着50多岁的王大哥,两家此前一直是关系不错的好邻居,不承想,因为楼上厨房漏水,问题无法解决,僵在了那里。言语间,两人互不相让,眼瞅着矛盾就要升级,杨大爷仍笑呵呵地坐在两人的中间,一言不发,但听得非常仔细。

  原因搞清楚了,眼见李老爷子和王大哥也吵不动了,杨大爷适时说话了:“老王,你先回去,听我的。”王大哥一脸迷茫。杨大爷起身将王大哥拉到门外,低声耳语一番,王大哥扭身真的回家了。“老哥,今天这事儿真是你的不是!你家漏水漏到楼下,你还嘴硬,不仅惹得人家不高兴,也把你气够呛,何必呢!邻居住着,低头不见抬头见,你错在先,就得让一让。”见老爷子低头不吱声,杨大爷趁热打铁:“你看我打电话联系你女儿咋样?剩下的事儿你就别管了,交给你闺女。”李老爷子一时插不上话,也被劝回了家。

  十几分钟后,只见杨大爷到外面打了几个电话,不大一会儿,矛盾双方又都回来了,情况跟之前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老弟,是我不对,我向你道歉。”“大爷,我也有毛病,当时好好说话就不会整到这儿来了。”矛盾神奇般化解了,记者也一头雾水,急忙向杨大爷讨教。“其实很简单,我告诉老王回家是让他自己先去买点涂料,把被泡过的地方收拾收拾,花费由我找李老爷子的女儿商量。结果,老人家女儿特别通情达理,很爽快答应赔钱。这么一来,老王倒不好意思了!不要钱。问题解决了,两家又成了好邻居。”说着话,杨大爷仍满脸笑容。他说,他当了十多年义务调解员,化解邻里间的矛盾,他有妙招儿。

  帮扶残障居民 一干就是20年

  免费为居民理发、修家电、资助残障儿童上学、帮助残疾人找工作……一年两年容易,一坚持就是20年,这对于亚泰社区助残协会来说,真是太不容易了,正因如此,只要提起这个家门口的帮扶社会组织,周边居民无不交口称赞。

  用受助居民党师傅的话说,亚泰社区助残协会跟他的关系不仅是帮扶与被帮扶的关系那么简单,他更愿意把协会这群热心人称为“家人”。党师傅患有脑血栓,两个孩子不同程度存在智力障碍问题,全家生活困难重重。助残协会会长傅明珍了解了党师傅家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将其列为包保帮扶对象,定期组织志愿者到他家帮忙拆洗被褥,打扫卫生。有时候,傅会长还掏钱给两个孩子买吃的。多年的真情关爱,让党家与助残协会结下了深厚情谊,“傅妈妈”成了两个孩子最亲的人,几天不见就想得不行。为表达对助残协会的感激之情,党师傅拖着不便活动的腿脚到外面专门做了一面锦旗,“奉献爱心,扶残助残”八个字是他和两个孩子对助残协会“家人”最真诚的敬意,“傅妈妈”的称呼在越来越多的受助人中间传开来。

  腼腆憨厚的傅会长告诉记者,亚泰社区助残协会自2003年成立以来,志愿者已经由最初的12人增加到现在的77人。“协会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79岁,最小的24岁,我们希望通过协会成员的生活技能和社会关系,切实帮助更多的残障朋友。协会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像免费修轮椅、修自行车、危急出车、刻章,免费为残疾人家庭学生补课、定期慰问敬老院等,我和协会成员都坚信,只要伸出温暖的手,去给有需要的残障居民雪中送炭,助力改变他们的家庭命运和生活轨迹,就能为街道、社区、乃至社会减轻压力。”

  居民自治 修建“微花园”

  原本破旧不堪的闲置空地摇身一变成了“微花园”,以往脏乱差的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小区门卫安保严格,居民自治成果显著……记者边听着居民自治委员会负责人的介绍,边走进万通社区农商行宿舍小区,果然亲眼目睹了一处在闹市中恬静宜人的好居所。

  64岁的孙亚双是该小区居民自治委员会的牵头人,说起小区的变化,他立马来了精神,连忙介绍说,他几年前从外地退休回长,定居在了该小区。初来乍到,留给他的第一印象就不怎么好,等到亲眼目睹了没有物业的这个老旧散小区所处的尴尬境地后,他的心顿时凉了半截。年代相对久远的建筑、流动性大且人员复杂的住户、无人清理堆积成小山一样的生活垃圾,一到夏天就蚊虫成灾的闲置空地……一切都不如人意。“小区那时候连个大门都没有,送外卖的、送快递的、收废品的……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随便进出,就跟走城门似的。可以说小区环境很差,安全隐患也不少。”

  既来之则安之,老孙并没有等、靠,他心里想的是,改变,必须改变,而且要从小区环境治理开始。说干就干,他和其他5位居民成立了小区自治委员会,动员全体42户、83人一起行动起来。“最开始就我们6个人干,清垃圾、除杂草、安大门、装摄像头,后来慢慢影响带动了其他住户,开始有人加入我们。家园的变化在齐心协力的努力下逐渐变成现实,楼道整洁了,小区干净了,犄角旮旯都被我们利用起来,种花、种草、栽葡萄树,今年刚开春儿,我们还种上了车厘子树苗。只要有环境治理和清扫卫生的统一行动,必保几十人参加。为了长期保持好已有成果,我们还雇了保安、保洁来维护。去年小区休憩处的葡萄藤经过大家伙的精心照料,结出的葡萄又大又甜。”老孙诚恳地说,今年秋天一定邀请记者再来看看,小区的景色会更美。

  万通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岚介绍说,通过居民自治,这里的家家户户都成了好朋友,大家的心往一起走,劲儿往一块儿使。该小区居民在共同营造美好环境的同时,也一起浇灌了绚丽绽放在邻里之间的文明之花。




编辑: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