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街镇动态


基层宣讲接地气 奋发有为正当时——八里堡街道创新开展基层宣讲
时间:2023-04-07 14:51 来源:二道发布
【字体: 打印

  好“语”知时节,当春乃发“声”。近日,八里堡街道精心打造“和风细语· 理润八里”宣讲品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基层宣讲活动,将传统的宣讲主阵地从会议室、报告厅搬到小区广场、公园凉亭,因地制宜、不拘形式,用“接地气”的方式把党的政策方针带到小区楼道,不断推进理论宣讲走深走实。

  聚焦宣讲形式,“固定讲台”变为“流动课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在近年新打造翻新的教师楼小区“同心亭”里,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英俊社区书记王双说“我们这个小区里退休老教师特别多,都特别关心国家大事,有些腿脚不太方便,我就隔三差五来楼下跟他们讲讲、唠唠”。抛去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书记讲堂”进小区楼头,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把言简意深的“书面语”变为易于理解的“东北话”,与居民们围坐在一起,结合社区实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浅出解读,真正成为群众的“传声筒”、“翻译官”。

  聚焦宣讲内容,“菜单式”升级“订单式”

  “咱得提高安全生产的意识,绝对不能马虎大意。”“你们看看,这个灭火器要拔掉保险销才能使用”……春季是火灾事故高发期,八里堡街道同康社区、银竹社区分别在公园和小区开展了消防知识宣讲实操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讲解安全隐患排查知识以及灭火自救方法等方式,生动形象的将安全意识植入到居民群众的生活中。

  专业人干专业事,让理论宣讲事半功倍。太有社区依托社区“法治大院”阵地,联合律师事务所每月开展一次“法律知识”进社区宣讲活动,眼下已组建了一支专业、精准、可靠的法律宣讲队伍。东荣社区荷兰小镇获得市级“幸福小区”,社区、物业、居民代表三方以“红心议事厅”为阵地,学习宣讲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

  为全面扩大理论宣讲覆盖面,根据不同受众群体特点,八里堡街道充分发挥“三长”、居民志愿者、非公企业、老党员等群体,围绕政策、法律、安全等不同主题,成立12支宣讲志愿服务队,宣讲骨干60余人,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居民“订单”、实践站“派单”、服务队“接单”的工作模式,实现居民需求“菜单式”服务升级为“订单式”体验。

  聚焦宣讲效果,“微宣讲”凝聚“大力量”

  “打竹板、响叮当、咱们一起登上场,今天不把别的讲,把二十大精神来宣讲、来宣讲……”刚刚成立的同达社区正在紧张排练着宣讲快板,马上要参加二道区宣讲大赛了。“王大娘,我把党的二十大报告读本给你送来了,这回没事儿在家你就可以看了……”太有社区副主任董鑫程将党的二十大读物送到了王大娘的手中。“我退休之后啊没啥事儿就更爱看书了,手机里的新闻我也不会找,没想到社区这么懂我们老年人的心。”王大娘开心的合不拢嘴。宣讲工作全面铺开,遍地开花,积极探索一条走出会议室、走到群众身边的理论大众化“红色通道”,在庭院楼前、在广场公园、在居民家中,群众在哪里,“讲台”就搬到哪里,宣讲阵地就延伸到哪里,用理论激活群众思想认识,同时了解并解决了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八里堡街道持续激活“微宣讲”生命力,擦亮基层宣讲品牌。

  八里堡街道着眼创新宣讲形式,着力打造宣讲品牌,培育“草根宣讲”队伍,以春风化雨凝聚共识,以循序善诱引领方向,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八里堡落地生根,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二道发布)

 

  编辑:吴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