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街镇动态


二道区荣光街道成立“荣光红社区慈善基金” 集结“慈善菁英”共建“幸福小区”
时间:2023-04-12 14:35 来源:长春政事儿
【字体: 打印
  万象更新春渐浓,骏马驰骋逐春风。

  10日,长春市二道区荣光街道举办“荣光红社区慈善基金”助力“五社联动”项目启动暨“荣光红·慈善菁英联盟”共建“幸福小区”誓师大会,21家爱心企业怀揣一份责任担当,为荣光街道下辖的11个社区捐赠共计13.6万元慈善基金,长春市慈善总会为各社区慈善基金匹配11万元。随着一笔笔饱含关爱之情的“源头活水”注入,荣光街道辖区内的“一老一小”、残疾人等群体倍感温暖、如沐春风。

  “五社联动” 推进项目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伴随‘荣光红社区慈善基金’的成立,荣光街道盘活社会资源,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健全完善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业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工作机制等方面,奠定了坚实基础。”据二道区荣光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岩介绍,荣光街道下辖11个社区,有居民43124户、77767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8283人、残疾人1764人、未成年人7670人。为合理利用慈善基金,各社区以现阶段居民最迫切的需求为切入点,推出了包括“荣光红——银龄无忧·居家助洁”“荣光红——无障碍·携手同行”“荣光红——助洁夕阳·筑爱丰泰”“荣光红——颐康夕阳·情暖岭东”“荣光红——为长者庆金婚”“荣光红——小社大爱·善暖扶助”“荣光红——‘梦想学堂’”“荣光红——花样夕阳·心手相牵”“荣光红——温情四通·爱驻童心”“荣光红——幸福宏盛·圆梦助学”“荣光红——点亮梦想、逐梦飞翔”在内的11个社区服务项目,本轮将累计使用慈善基金10万余元。

  善暖扶助 惠及百姓

  满足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需求

  对于如何用好手里这笔慈善基金,二道区荣光街道四通社区党委书记滕丽心里早就算好了一笔账。“这次活动中,四通社区获得5家企业慈善捐助。为了最大程度用好这笔基金,我们将针对辖区13位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开展上门入户清扫卫生活动。针对少年儿童,我们将继续做好开办了5年的爱心小课堂服务,通过聘请专业社工组织,为辖区内青少年提供专业化社工服务,将慈善基金用好用活,发挥它的最大作用。”滕丽的话,说到了居民群众的心坎上。

  一位多年来受益于爱心小课堂的陈女士表示,正是因为社区为少年儿童奉献关爱,利用周末时间从育学、育德、育心等多方面护航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使许多像她一样的双职工家庭没了后顾之忧。

  社区工作者的干事热情、居民群众的诚意点赞,令二道区荣光街道办事处主任李伟达看在眼里、乐在心头。“社会慈善力量的注入,为11个社区开展的11个项目提供了支撑、带动了服务,从而激发居民、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为社区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李伟达表示,通过开展更多的项目化服务,不但能有效满足居民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需求,有力促进街道社会工作跨越式发展,更将真正助力实现居民生活全方位改善。

  聚沙成塔 携手同行

  用向善力量引领社会新风尚

  “同兴社区困难群体较多,我们正在向低保户、残疾人家庭等征集‘微心愿’,满足小需求,助力青少年实现大梦想。”

  “福安社区残疾居民较多,我们计划为这一群体提供康复训练、按摩等服务,帮助他们更多参与到社会互动中来。”

  ……

  随着各社区根据自身特点设立的“荣光红”项目一一亮相,许多居民群众不禁心怀暖意、喜上眉梢,活动现场涌动着一股同心向善、聚沙成塔的暖流。 

  眼前的一幕幕,同样令长春市南安商会执行会长黄诗渤百感交集。作为当日参与“荣光红·慈善菁英联盟”共建“幸福小区”誓师大会的联盟成员,他表示,长春市南安商会过去始终积极支持和鼓励员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配合社区和街道做好救急、救难、救助工作。下一步,商会将以“荣光红·慈善菁英联盟”成立为契机,充分利用该平台,带动更多的合作企业和社会组织,吸纳更多的爱心人士,积极投身社会、服务社会,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共建“幸福小区”贡献应有力量,用向善力量引领社会新风尚。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大到一座城市,小到一个社区,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基本落脚点,也是推动街道、社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此,荣光街道将倾力打造以社工为支撑、慈善作资源、志愿者是帮手的基层社会服务新模式,持续探索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完善基层治理永葆“进行时”。(长春政事儿)

 

  编辑:吴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