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街镇动态


暖心服务在身边 共绘幸福同心圆——我为“幸福小区”代言
时间:2023-05-15 15:20 来源:长青街道
【字体: 打印
  二道区长青街道金橄榄社区航空家园小区位于吉林大路4933号,始建于1990年,属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家属楼,目前有6栋居民楼,232户,404名居民,配备网格长1名,楼栋长1名,单元长28名。今年以来,金橄榄社区着力提升建管服务水平,立志打造惠及全体居民的幸福社区。

  坚持党建引领,崇尚服务至上。航空家园小区是一个老旧散小区,自开展“幸福小区”创建活动以来,金橄榄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始终以“服务上水平、小区有变化、群众真满意”为创建目标,贯穿“幸福”主线,逐一制定创建方案,培养“红色队伍”,强化“红色功能”,聚力特色文化进社区,力争形成特色鲜明的“幸福小区”,依靠暖心服务聚民心,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坚定需求导向,推进幸福建设。在党建引领“幸福小区”创建工作中,金橄榄社区党支部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工作导向,围绕“八好”创建目标,积极探索“支部建在网格、人员下沉小区、服务直达居民”的治理模式,通过促进基层堡垒夯实、治理能力优化、服务效能提升,全力推进幸福小区建设工作,在党员带头、居民自治、多方参与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强化支部引领,疏通小区治理“神经末梢”。推动组织向小区延伸,实行“科级干部包小区、普通干部包楼栋”全方位包保责任制,统筹下沉资源组建成立功能型邻里党支部根据网格划分情况金橄榄社区在航空家园小区设置网格党支部和网格党群服务站,除提供领办代办服务外,还提供爱心雨伞、健康微体检、便民医药箱等便民服务,累计服务群众百余人次,极大方便了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社区还组建“双三长”队伍,每月到包保小区参与群众活动、帮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协助社区开展小区居民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此外,金橄榄社区建立“网格——楼栋——单元”居民微信群组,及时发现了解居民反映的各类困难、问题和诉求,并在第一时间予以解决,让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连接到每个楼栋、家庭

      多方力量联动,携手破解小区“疑难杂症”。大力推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工作机制社区按照“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户户走到”的标准,征集居民需求,建立“需求清单”,依托联盟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开展针对性服务,为小区群众提供“清单式”精准服务。服务开展以来,解决辖区部分下水长期堵塞、健身步道积雪清扫、楼道杂物清理等民生实事30余件,帮扶困难群众8户,化解矛盾纠纷20余件,共有21名小区在职党员参与点亮“微心愿”活动,结成帮扶对子10个。

      丰富活动载体,激活居民自治“活力细胞”。弘扬传统文化,在小区内宣讲党史和红色故事。通过发掘社区内在动力,整合周边资源外在活力,促进文化氛围融合。社区抓住传统节日节点,举办专题讲座、家庭才艺比赛等贴近家庭生活、展示家庭特色的文体活动,丰富居民业余生活,打造党组织服务民生品牌亮点项目精心策划“合家欢 大拜年”、“闹元宵、迎三八”、“社区总动员欢乐无极限”趣味运动会、“点亮百姓生活”系列等大型娱乐活动,得到了居民的广泛参与和好评,营造和谐氛围。结合航空家园小区实际,金橄榄社区倡导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全民健身运动,相继开展老年乒乓球、扑克比赛、与辖区共建单位联合开展趣味运动会开展邻里互助、尊老爱幼、和谐家庭和楼院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法律、道德、健康、科普等专题教育活动,提高小区居民的文化素质。(长青街道)


  编辑:吴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