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二道区基层理论宣讲学院正式揭牌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时间:2023-02-23 15:37 来源:二道发布
【字体: 打印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2月20日,二道区基层理论宣讲学院正式揭牌。经过10多年的发展壮大,二道区基层理论宣讲,在一个全新的阵地迎来阔步前行的契机。

  近年来,二道区深耕理论宣讲沃土、厚植理论普及根基,以“二道信仰讲堂”为起源,以“传承中积淀成长、创新中迭代升级”为宗旨,以讲出“百姓味道、时代味道”为追求,倾力打造“理响二道”理论宣讲品牌,并于2015年、2016年、2021年先后三次获得“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培养了一批以“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为代表的“百姓名嘴”,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二道区积极探索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基层理论宣讲新路子,进一步守正创新、追求卓越,建成全省首家集标准化、数字化、系统化、集优化、专业化于一体的综合性理论宣讲阵地——二道区基层理论宣讲学院。


  以匠心守初心 夯实稳扎稳打的宣讲根基

  2012年,以老党员蔡兰田、朴忠清等为代表的“五老”人员组建了“亚泰社区理论宣讲团”,开展见缝插针式的宣讲,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此后数年,二道区立足发展形势和区情实际,坚持将理论宣讲作为“一把手工程”和“长期性工程”来抓,构建由二道区委统一领导,二道区委宣传部牵头,各党(工)委(党组)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并创新设立“353”宣讲模式,探索形成了一系列独具二道特色的宣讲经验,在基层理论宣讲方面始终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曾被《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多达20余次。寻根溯源,特色与经验的形成,得益于二道人以匠心守初心,夯实稳扎稳打的宣讲根基的务实而为。

  在队伍建设上强基固本。二道区综合考虑宣讲员的政治立场、理论素养、个人品性、敬业精神,以“搞得透彻、说得明白、讲得生动、干得自觉”为标准,组建起以“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全国学习之星”“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为带动,由省、市知名专家学者为主体的“外脑层”,由处级以上干部为主体的“头雁层”,由机关干部、党校教师、企业高管、思政教师、青年学生为主体的“核心层”,由社区网格员、基层理论达人为主体的“基础层”,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人才结构。同时,二道区还聘请中央党校、省市委党校、省属高校专家担任辅导顾问,定期组织骨干宣讲员赴井冈山、兰考、靖宇等红色基地观摩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宣讲水平。

  在方式方法上多元运用。二道区在基层理论宣讲过程中注重灵活度,立足满足群众需求,做到通俗易懂讲道理、务实有效解困惑,既坚持了课堂宣讲这一主要方式,又拓展了网络宣讲、文艺宣讲、体验宣讲、流动宣讲、微电影宣讲等多种形式。注重准确度,在开展党史宣讲过程中,针对政治理论性强、任务集中的特点,创新设立了“六个一”宣讲模式,增强了宣讲的仪式感、庄重感。注重贴近性,以公园广场唠嗑讲、田间地头围坐讲、英模传人示范讲、“五老三长”贴近讲等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开展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用得上”的理论宣讲,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在载体打造上创新升级。二道区注重打造一批引领示范、短平精快、覆盖辐射、传承发展等不同作用的阵地。以“二道信仰讲堂”为起源,固化了“每月一课、干部讲坛、草根宣讲、党员故事会、国学讲堂”“基层活动日、入户走访调查、公园论坛、社区微服务和社区朋友圈”“文明城区创建、二道志愿者协会、书香二道、二道好人发布厅、二道故事会、微电影工场、青少年成长训练营”“民情恳谈日、百姓说事点、机关服务周周行、法律进社区、健康进家庭”等4大类,30余个载体平台,实现了长期坚持、易管有形、久久为功的宣讲格局。


  以精工求至善 建设创新创优的宣讲阵地

  全新揭牌亮相的二道区基层理论宣讲学院,秉承“求实鼎新、真知笃行、正心明德、融通致用”的理念,具备党的理论学习平台、党性锻造综合课堂、宣讲骨干培育基地、发展成就展示窗口、基层百姓精神家园、主流价值弘扬渠道六大功能,着力探索基层理论宣讲新模式,推动学院办学特色初步形成。

  在建筑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二道区基层理论宣讲学院,设有“三区两厅四馆五中心一长廊”。其中,“三区”为理论宣教区、展示宣传区、智慧宣讲区;“两厅”为党史展厅和信仰展厅,“四馆”为数字模拟馆、草根能量馆、智慧宣讲馆、互动体验馆;“五中心”为合作拓展中心、宣讲培训中心、课程研究中心、展示展览中心、信息集成中心;“一长廊”为二道宣讲溯源长廊。充分采用U型互动影像、分屏触控、大数据智能检索平台和互动体验科技于一体的“声、光、电、影”多媒体技术,使宣讲与体验充分融合,打造“宣讲+智慧”新概念,可实现以“学习”为核心,以“体验”为手段,以“沉浸”为特色,以“提升”为目的的全新宣讲模式。

  为了持续建设好这一创新创优的宣讲阵地,二道人也在积极探索新打法、打造新特色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精心布局。坚持系统思维,打造线上线下“双阵地”,线上建立“飞燕衔语 理响二道”学院微信公众号、“马明说事儿”“老朴唠理儿”“草根儿一分钟 唠透一个理儿”网络宣讲矩阵;线下则实施点、线、面“三步走”,打造谭竹青展室、刘英俊事迹展馆等105个精品宣讲点位,串联“理想信念”“幸福民生”等10条精品宣讲路线,将全区划为61个宣讲“片区”,实现基层理论宣讲全覆盖。

  精干队伍。从“选拔、培养、管理、使用”四个步骤入手,组建专家学者、英模传人、企业高管、思政教师、巾帼代表、劳模代表等10支宣讲团。目前,宣讲员队伍已达1500余人,其中专家学者89人,各类人才175人,草根达人218人,为学院专业化建设、科学化运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精准设计。创新设定“五大常规课+五大特色课”。“五大常规课”即:党性教育课、能力提升课、文艺宣讲课、流动微课堂、指尖云课堂,着重提升宣讲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五大特色课”即:导师课、先锋课、模拟课、剧本课、体验课,着重用五种不同的形式提升课程的灵活性、趣味性和深刻性,加深群众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和宣讲技巧的应用。在宣讲课程单中,也将根据受众人群和课程类别储备70余节课程。

  精品打造。推出“百年奋斗路、再启新征程”党史学习展播,总时长为三个半小时,内含图片2000余张,视频近百个,文字共计2.4万字,并收录了45个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配合讲解员生动感人的讲解,将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形象生动地展现在受众面前。设置党史知识题库,内含上万道试题,可以随时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同时,储存了100部爱国主义教育电影,定期开展红色观影活动,通过这种多角度、多维度的方式阐释信仰的内核,让参与者坚定理想信念,传递精神火炬,筑牢信仰之基。


  以实干求突破 掀起如火如荼的宣讲热潮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院将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要求,坚持“线上+线下”“常规活动+特色活动”“每季一特色+每月一主题+每周一专场”等形式,精心组织开展“走精品路线、看二道发展”“红领培优、名家分享”等分层次、有重点、有特色的宣讲活动,打造精品宣讲课程,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红色观影活动,举办宣讲员培训班等,确保学院发挥实效,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深走实、掀起热潮!(二道发布)


  编辑:吴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