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动态


二道区政府与吉大一院签约——以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2-03 19:51 来源:二道发布
【字体: 打印
  2月3日,二道区人民政府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二道医疗联合体揭牌仪式,正式揭开双方构建紧密型医联体,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序幕。未来,双方将在医疗、教育、科研、产业等领域开展广泛交流合作,更好地满足辖区居民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助推二道医疗卫生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吉大一院历史底蕴深厚、科研实力强大、诊疗技术精湛,是长春人、吉林人引以为豪的“金字招牌”。此番合作,双方聚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现代医院建设管理要求,在坚持公益性主导不动摇的基础上,将二道区医院交由吉大一院全盘管理,由吉大一院为二道区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科学管理模式、优秀管理团队和人才团队、先进医疗技术和科研建设服务,不断改善公立医疗机构薄弱环节,实现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增特色的医改目标,趟出了医改新路子、开创了服务新模式。这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的务实之举;也是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精准下沉,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创新之举;还是加强双方资源整合、人力聚合、设施融合,推动合作向更宽领域迈进的双赢之举。
  吉大一院将发挥自身医学科研优势,探索围绕医药卫生领域与二道区开展科技合作,共同打造研发成果转化孵化平台,并将与二道区辖区企业、学校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申报国家和省市重点专科、重点科研项目,共同开展协同创新,组织实施重大专项,强化人才互动、信息互动、技术和产业互动,通过专家团队进企业、企业家进高校等方式,结合成果推介、路演、专题讲座等活动,推动双方精准对接成果转化、技术合作协同创新。
  在深化人才培养与交流领域,二道区政府将支持吉大一院在辖区内建设医药人才培训和毕业生实践基地,为区域医务人员开展进修学习,并优先推荐优秀毕业生到二道区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就业。
  与此同时,吉大一院还将组织各分院及重点专科,与有基础、有需求、符合帮扶条件的二道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对口帮扶关系,组织国家和省名医以多点执业方式到医院坐诊、授课,提高区域诊疗水平,培养临床业务骨干,指导开展科研活动。吉大一院还将依托学科和人才优势,为二道区区域医疗规划、政府公共管理等提供智力、信息和技术支持。
  下一步,双方将成立工作组织机构,建立互访交流机制、协同推进机制和信息共享平台,积极推动创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形成特色鲜明、专业互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的发展格局,以三甲医院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真正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提升人才、用好人才。
  此次签约、揭牌,也令二道区医疗系统上下倍感振奋。作为在我市率先启动深化医改、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主城区,二道区政府与吉大一院此番签约合作,将有望盘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生存发展活力,快速提升区域整体医疗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打造更多名科、名医、名护,让二道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医疗服务,形成“二道医改模式”,走出一条具有“二道特色”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建设健康二道、健康长春、健康吉林作出更大贡献。(二道发布)
  编辑:吴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