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动态


第13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宣传活动暨二道区“荣光红·幸福院”健康卫士“十进”工程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时间:2023-05-22 10:49 来源:二道发布
【字体: 打印
  手机就能签约!我现在就办!”在长春市二道区长拖1958工业遗迹公园广场,72岁赵大娘在听完家庭医生的讲解后,立即决定签约,她说:“可以上门为我做体检,省力省心,给我们老年人创造了好条件!这真是好事!”

  5月19日,由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道区卫生健康局、二道区荣光街道办事处承办的第13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宣传义诊活动成功举办,现场同步启动了二道区“荣光红·幸福院”健康卫士“十进”工程。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高占东,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王维学,二道区委书记陈铁志出席活动。


  活动围绕“签而有约、共享健康”这一主题,通过二道区打造的幸福医馆·家庭医生工作室走进行政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融入“幸福小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联合集团三级医疗机构分级诊疗协议签订、与长拖1958商业楼宇功能型社区签订家庭医生健康合约、二三级多学科专家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全科医生现场义诊咨询、自助查询居民健康档案、体验中医按摩推拿服务、互联网签约家庭医生等多种形式,向参加活动的居民详细的宣传了“六个拓展”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展示了家庭医生的风采,也让居民了解签约家庭医生“签与不签不一样”的惠民政策。


  现场设立了二三级医院专家义诊专区、自助体检健康档案查询区、中医体验区、烧烫伤专区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名医义诊区,由吉大一院二道医疗联合体选派内分泌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泌尿系统、神经系统、妇科、儿科等多学科专家与二道区11家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东城梧桐人才”二道名医、基层卫生标兵等58名医护人员组建义诊团队,二道区各街镇村(居)委员会公共委员会主任、荣光街道社区居民和慕名而来的群众共500余人参加。

  二道区始终高度重视社区卫生工作,近年来频获荣誉、成效显著,选派的全科医生团队曾连获省市竞赛榜首并代表吉林参加全国比赛,赢得最具人气奖;选派的家庭医生在全市首届家庭医生技能竞赛中囊括四项第一,两名医生获“五一劳动奖章”荣誉;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颁全国优质示范、人民满意、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在“优质服务基层行”中达到国家推荐标准,英俊镇卫生院获全国人民满意乡镇卫生院。

  今年以来,二道区立足经常性教育、全周期管理、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四位一体”,不断统筹推进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依托长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样板中心,依托胡家、香水两个村卫生室打造样板卫生室;开展“凝心聚力担使命 竞技练兵展风采”医疗卫生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奠定“健康二道”根基。

  目前,二道区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六个拓展”,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二道区人民医院和二道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同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联合集团,签署三级医疗机构分级诊疗工作协议,搭建门诊和住院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共建慢性病医防融合管理团队,建立三级医院专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坐诊、会诊、查房、带教培训等工作机制,逐步实现全科向专科拓展、基层医疗机构向二三级医院拓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医生与居民通过互联网签约等形式,根据健康需求签约周期由1年延长到2—3年,实现团队签约向个人签约拓展、固定一年签约周期向灵活签约周期拓展;发挥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作用,建立街镇、社区(村)重点人群管理服务和健康监测包保联系机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人员加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提升家庭医生高血压、糖尿病、新冠病毒感染、流感、手足口病等疾病识别和处理能力,实现慢性病向慢性病与传染病共管拓展。

  在多途径、多方式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同时,二道区创新设计“社区融入式”的“荣光红·幸福院”健康卫士“十进”工程,通过党建引领,聚焦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打通群众医疗、公卫、康复、用药、养生、心理健康等方面需求的“最后一公里”,通过送服务、送保障、送温暖、送健康,以“荣光红”点亮希望,用“社区绿”守卫健康,让家庭医生真正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提供健康保障。

  与此同时,二道区研究制定《二道区家庭医生团队上门巡诊服务管理规范》,率先开展了家庭医生团队上门巡诊服务,为特定人群(重点是老年患者)提供居家医疗服务,让基层卫生服务走千家、进万户。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二道区始终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接下来,将以更优质高效、求真务实、勤奋敬业的作风,围绕“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委政府得民心、卫健事业得发展”的“健康二道”宏伟目标持续发力、精准发力、全面发力,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健康水平,增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二道发布)


  编辑:吴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