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动态


致长春市二道区企业关于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一封信
时间:2023-05-25 18:33 来源:二道发布
【字体: 打印
  长春市二道区各企业、各位企业家朋友:

  你们好。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事故是最高的成本。安全生产事关员工生命健康、家庭幸福,事关企业前途命运、形象声誉,事关社会和谐安宁、稳定有序,历来受到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切、人民群众热议聚焦。当前,长春市正在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这既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有力举措,也是打造全市企业安全生产、稳步壮大良好环境的有效保障。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法定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无旁贷、势在必行。当前,二道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已经全面铺开,我们呼吁全区企业积极响应、全力配合:

  一、主动学习,提高认识。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明确企业责任、主要负责人职责。学习本行业重点检查事项、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结合行业典型事故教训,对标对表自查自改,建立本单位台账清单。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培训。

  二、落实规定,筑牢防线。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建立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机制。及时进行企业安全生产设施更新改造。加强安全生产设备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三、规范操作,杜绝风险。教育员工生产中按规定操作。严格履行电气焊等动火作业审批手续,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做好消防安全措施检查和作业过程监督。严禁未经安全培训合格、无相关证书人员在特种作业岗位上岗作业。

  四、深入查改,消除隐患。即日起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建立风险隐患排查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特别要对重大危险源、动火作业、带电作业、有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特种设备检维修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彻底消除风险隐患。

  五、管好包租,拧紧链条。对本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场所外包外租、转包分包情况开展全面排查。检查是否存在转包分包、承包承租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以及双方未签订安全生产协议、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清等问题。将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纳入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六、开展演练,绷紧弓弦。预判本单位可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制定应急预案,配齐装备物资,开展应急演练,确保企业全体从业人员熟知安全逃生出口、避灾路线、安全救援设备操作方法,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措施。

  七、监督工作,当好镜子。全区已成立12个源头治理工作专班,指导各街、镇、开发区开展工作。我们真诚接受各企业的监督,如您发现工作人员存在纪律、作风等方面问题,请及时向二道区纪检、组织部门举报,我们将严肃处理。举报电话:0431—12350。

  安全是生存之本,安全是发展之基。衷心感谢各企业为我区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积极贡献,衷心希望您一如既往的支持二道区安全生产工作。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全区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保驾护航,为城市发展、企业壮大、人民安康撑起一片安全天空。

  

  

  长春市二道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指挥部

  202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