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依法治理“校闹”建立学校安全风险社会化分担机制教育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0-06-05 16:01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1.目的意义:以习近平总书记要充分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积极作用的思想为指针,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相关要求,积极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防范体系,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建立学校安全风险社会化分担机制,丰富现代教育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落实依法治理“校闹”具体措施,营造良好教育氛围和社会环境,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2.步骤:以习近平总书记要充分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积极作用的思想为指针,积极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防范体系,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建立学校安全风险社会化分担机制,丰富现代教育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落实依法治理“校闹”具体措施,营造良好教育氛围和社会环境,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3.完成时间:长期有效

  4.成果:二道区坚持科学管理,排查消除隐患;预防为主,杜绝安全事故;依法依规,化解纠纷、惩治不法;多元参与,部门协调、社会分担的依法治理“校闹”工作原则。通过成立四个组织机构、创新八大体系建设、落实试点工作部署,建立了相对具有操作性的执行体系,营造了良好的教育氛围和社会化分担机制等工作环境,为学校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了风险防范的安全保障。形成用“四组机构”助推依法治理校闹、“八大体系”构建学校安全风险分担机制的工作实践;并依据一系列专项课题的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思考、有操作性的建议。

  5.公众获得的利益便利: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等多种方式拓宽学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参与学校管理和监督的渠道,加强对学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法治宣传,形成和谐家校关系。


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依法治理“校闹”建立学校安全风险社会化分担机制教育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