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对《二道区停车收费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12-23 14:51 来源:区住建局
【字体: 打印

  一、解读方案要点

  解读重点:按照《全市停车收费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长府办明电〔2021〕34号)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我区停车收费管理,治理私自圈地设置收费停车场停车泊位、违规收费等行业乱象,坚决防止公共停车领域的“微腐败”,提高公共停车场所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机动车停车场秩序,改善交通环境,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解读时间:2021年12月23日

  解读方式:重点问题回应

  解读渠道:《全市停车收费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长府办明电〔2021〕34号)

  二、解读内容

  1.制定出台《全市停车收费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集中整治、统一规范、整体提升”的思路,坚持治理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与规范停车场秩序相统一。集中整治私设停车场收费行为、擅自改变停车场用途行为、停车收费未明码标价、未设置收费公示牌或擅自调整收费标准的行为、利用公共资源谋私贪腐、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严肃查处停车行业“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标本兼治,进一步规范机动车停车场秩序,改善停车环境。

  2.基本原则

  (一)强化主体责任。

  (二)注重标本兼治。

  (三)充分依靠群众。

  3.重点整治任务及分工

  本次整治行动实施的范围是我区收费停车场以下10个方面内容:

  (一)未经批准设立停车场所并收费的行为,包括无证照经营、私自圈地或占用公共场地私自设置停车场所等行为。

  (二)违反国有资源有偿使用规定,未经公开招标等程序发包、公共停车收费管理违反有关规定,如收费未出具票据、收费未上缴财政、未依法纳税等行为。

  (三)应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收费停车场所未按规定执行;国有企业或行政事业单位收费停车场私设、隐瞒停车位,篡改收费账目,截留、挪用、套取、私分停车服务费用等行为。

  (四)违规收费行为,包括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政策、利用优势地位等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只收费少服务、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以及不开具停车票据等行为。

  (五)私设地桩地锁、使用杂物占用停车位、僵尸车占用停车位等行为。

  (六)在以划拨方式供应的公益事业用地上建设停车场所并收费的行为。

  (七) 停车服务经营单位经营管理制度和服务制度不健全、停车收费人员服务不规范等行为。

  (八)少数社会人员操控停车收费业务,排除公平竞争,谋取非法利益,形成不正当利益团体,在停车收费经营中聚众滋事、强买强卖、利用非法手段垄断经营等涉黑涉恶的行为。

  (九)相关主管部门未按国家、省和市要求制定停车设施专项规划、未认真履行价格监督、纠正违规行为等监管职责,以及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收受钱物等行为。

  (十)其他违法违规、漠视人民群众利益造成停车难收费贵等需治理的行为。

  4.组织领导

  (一)领导小组

  (二)明确责任分工

  5整治步骤

  (一)全面排查阶段(2021年10月—11月)

  (二)集中整改阶段(2021年12月-2022年1月)

  (三)专项监督阶段(2022年2月-2022年3月)

  (四)总结报告(2022年4月)

  6、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二)细化措施,稳步推进

  (三)科学评估,严谨定性

  (四)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二道区停车收费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