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长春市二道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时间:2021-11-01 09:58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市二道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主要阐明未来五年二道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明确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展望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全区上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动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共同愿景。

      一、规划编制过程

  《规划纲要》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在总书记的讲话中找遵循;重点对接长春市“十四五”规划重大任务、重大工程,在长春市给予二道的定位中找方向;深入落实区委全会精神,在《中共二道区委关于制定二道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找路径;着力对接发达地区规划与发展方式,在对标高位学习先进中找思路;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经验、成果,分析存在的短板问题和机遇优势。全区上下深入谋划“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确保提出彰显二道特色、符合二道实际、推动二道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文本。

       规划起草过程中,坚持开门问策,扎实推进,严格履行程序,执行要求。全面征集部门材料6次,广泛征求意见12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与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开展深入座谈,通过多次开展企业座谈、实地踏查等,全面掌握各行业、各领域最新发展情况。《规划纲要》认真落实区委对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求,经29次易稿,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350多处,覆盖各方意见和建议共计130余条,《规划纲要》经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研究审议通过后,在1月5日在二道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批准,10月29日区政府正式印发了《规划纲要》。

  二、规划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

  “十四五”时期二道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自觉把二道放在全国全省全市大格局、大目标、大战略中谋划,放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中把握,综合考虑发展基础、优势和短板,强化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对“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作出系统安排,努力在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中推动二道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规划纲要》主要采用了篇、章、节的结构,共分为3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导语和第一篇,主要阐述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机遇挑战、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分领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重要任务,共11篇,围绕打造长春东部现代化中心城区,从优化城区空间布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实体经济、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数字城区、推动乡村振兴、保障与改善民生、发扬绿色生态势能、强化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第十三篇和结束语,主要阐释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资金、政策等方面的保障作用,营造良好环境,推进规划实施等内容,并号召全区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二道而努力奋斗。


《长春市二道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