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二道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水环境)及居民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06-08 16:56 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一、解读方案要点

  解读重点:二道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水环境)及居民二次供水设施工作的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补齐部分区域雨污分流改造等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短板,解决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群众关注的水质量问题,提升城市二次供水设施质量,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提高城市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市政府要求各城区启动实施“长春市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项目。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成立专项领导小组,要求各城区、开发区成立属地指挥部,二道区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召开区政府专题会议,组织各相关单位,研究通过《二道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水环境)及居民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解读时间:2022年6月8日

  解读方式:重点问题回应

  解读渠道:二道区政府专题会

  二、解读内容

  1.制定出台《二道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水环境)及居民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意义?

  当前我市部分区域雨污分流亟需改造,水环境质量也存在一定问题,老旧小区及部分新、老小区交界区域现有二次供水设施质量无法满足周边居民的需要。实施“一厂一策”提质增效工程是落实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重要举措。实施居民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是做好供水“最后一公里”的有力举措。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环境改善和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一厂一策”提质增效工程和居民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的具体改造内容有哪些?

  (一)雨污管网改造。

  (二)供水泵站改造。

  (三)供水管网及附属设施改造。

  (四)楼内管道及水表改造。

  3.居民二次供水改造的改造程序是怎样的?

  1、项目评估阶段:

  (1)调查摸底:征求各方改造意愿。

  (2)制定初步方案及初步设计文件。

  2、计划申报阶段:由区住建局统筹各街(镇)项目情况,定期向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申报下一年度改造计划。

  3、统筹布局阶段:结合各方意愿和同期二道区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方案,去重留新,综合布局,因地制宜制定居民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方案。

  4、方案审查阶段:区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对二道区的改造方案进行审查。通过后,各街镇组织公示。

  5、项目实施阶段:区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完成项目改造工作,组织完成居民二次供水泵站及设施移交水投集团等工作。

  

  二道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水环境)及居民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