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二道区推进养老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07-18 15:50 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一、解读方案要点

  解读重点:二道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高位统筹、积极谋划,制定出台了《二道区推进养老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各街(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明确工作目标、落实重点任务、强化保障措施,为推进我区养老产业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保障。现就制定出台《实施方案》的背景,《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内容、保障措施做以下具体解读。

  解读方式:全文解读

  二、解读内容

  1、制定出台《实施方案》的背景?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二道区常住人口约为52.3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约9.5万人,约占18.1%,65岁及以上人口约5.9万人,约占12%,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对养老产业的需求越来越大,养老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为深入贯彻二十大“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重大部署,落实《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养老产业加快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府办发〔2023〕5号)要求,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和社会作用,制定该《实施方案》。

  2、推进养老产业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发展全局和百姓福祉,健全工作机制,发挥制度优势,创新工作思路,强化社会协同,立足实际、精准发力,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信息化、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养老服务需求为落脚点,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采取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产业,全面促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到2025年,二道区养老产业加快发展工作目标有哪些?

  到2025年,以社会力量为主体,市场配置为手段,旅居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养生养老等产业链条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养老服务产业集群和集聚区基本形成;养老产业不断升级、市场开放有序、服务丰富多元的居家社区机构和互助养老相协调、医养康养文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形成兜底供养有保障、普惠养老能满足、中高端养老可提供,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和质量显著增强的良好格局。

  4、《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含哪些?

  《实施方案》里包含实施养老设施优化工程、实施适老设施拓展工程等9大项工程,共22条具体内容。

  (1)实施养老设施优化工程。合理布局养老机构建设;不断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要求每个街道(乡镇)至少建设一所功能完备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所有社区建设好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探索发展家庭养老床位,力争到2025年建设不少于600张。

  (2)实施适老设施拓展工程。加强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对符合条件有意愿的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率达100%。推动康复辅具行业发展,推动康复辅具进展会、进商场、进机构、进社区、进家庭。

  (3)实施智慧养老推广工程。加强场景设计,结合老年人特点差异,研究设计智慧养老应用场景;加强产品研发;加强推广使用。

  (4)实施养老人才培养工程。加强人才储备,培养或引进专业人才,组建养老服务专家库;完善培训机制,打造养老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到2025年,养老护理员培训人数不少于2000人次,养老护理员入职培训率达到100%。

  (5)实施龙头培育工程。加大扶持力度,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主动帮助解决企业难题。

  (6)实施行业融合链接工程。构建“养老服务+”模式,促进养老服务与文化、旅游、家政、餐饮、体育、养生、健康、物业、保险等行业融合发展。

  (7)实施老年健康管理工程。提高医养结合水平,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医疗护理服务,到2025年护理床位占比不低于60%;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不断扩展康养融合,开展老年保健知识普及,开展老年常见病的筛查干预,加强老年人室内外活动场地设施建设。

  (8)实施社会参与促进工程。创新推进文养结合,举办“二道区老年文化教育中心”;搭建为老服务平台,加强为老志愿服务工作,发挥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作用,逐步建立老年人才信息库。

  (9)实施优惠政策扶持工程。加强用地支持,落实年度养老设施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整合盘活利用存量闲置资源用于养老服务;加强财税支持,健全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全面落实养老服务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享受居民价格政策,进一步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强金融支持,鼓励金融机构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差异化信贷支持。

  5、二道区养老产业加快发展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1)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分管负责人要具体抓,相关责任部门要靠前抓,形成整体合力。

  (2)强化考核督导。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五化”工作法,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落实举措,确保取得成效。

  (3)完善投入机制。将支持养老服务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加强全过程绩效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二道区推进养老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