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在线访谈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b0e8f780d52cf0da019b125e67fbbd5.jpg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 开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局面

开始时间: 2023-05-15 15:52:00
访谈嘉宾: 嘉宾:二道区副区长 于浩
访谈摘要: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二道区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决策部署,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构筑医疗联合体,构筑示范性项目。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长春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二道区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决策部署,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构筑医疗联合体,构筑示范性项目。今天我们请到了二道区副区长于浩,在线介绍相关工作。 
  [主持人]:先请于副区长给大家介绍一下二道区在完善分级诊疗体系都做了哪些举措? 
  [于浩]:好的,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相关工作。首先是加大保障投入。政府投入比重方面, 2022至2023年期间,二道区累计支出卫生事业保障经费6.06亿元,占政府财政总支出的12%,超过过去三年总和。人才队伍力量方面,累计充实编制内医务人员32人,在新一批事业单位招录给予大力倾斜,增设41岗50人,占比近三分之一。增配必要基础设施方面,在逐年补强基层医疗单位12台便携式医疗设备的同时,累计争取到DR、彩超等26台大型设备定向捐赠,合计价值438万元。强化基层中医优势方面,充分发挥二道区国家级中医药服务示范区优势,优先高标准建设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英俊卫生院中医馆,7家中医馆常年有14名中医坐诊,日接诊量平均超40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中医药健康服务。其次是循序搭建系统工程。科学调度医疗资源和医疗力量,建立起“大”“小”两个层级的三级诊疗体系。宏观层面上,以域内三级医院吉大一院二部为支撑,区属二级医院为中坚,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为延伸。今年以来,区内各基层医疗机构实现首诊89368人,向各级医院转诊194人,服务重症康复期、慢病稳定期患者20647人。基础层面上,以区人民医院为核心,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英俊镇卫生院为成员,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为网底,107支家庭医生团队累计诊疗、随访辖区居民7.8万人次,建立并开放居民健康档案37.35万份,为分级诊疗“信息速递”“数据跑腿”“基层兜底”提供有力依托。最后是有效提升诊疗水平。全区医疗机构规范整合力量,深耕主责主业,规范聘用人员,扩充编制人员力量;提升培养力度,强化队伍进修锻;建立考评机制,综合评定人才水平,锻炼一支令出必行、雷厉风行、身体力行的高素质战斗队伍。
  [主持人]:我了解到,为了整体提升系统各医疗机构诊疗水平,二道区同时推进两个不同模式的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两个模式的医联体分别是什么?
  [于浩]:一个是与吉大一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二道区医疗联合体,由吉大一院全面管理区人民医院,带来科学管理模式、先进医疗技术、优秀人才团队和科研建设优势,全面盘活区级医院旧有生存发展模式,更好地满足全区居民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另一个是与长春中医药大学打造紧密型中医医联体,有助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需求。
  [主持人]:吉大一院二道医疗联合体建立之后,区医院医疗卫生工作有哪些收效?
  [于浩]:与吉大一院签订合作协议后,由吉大一院派院级领导担任区人民医院执行院长,成立医管会全面运营管理,带动提升区人民医院的诊疗服务、教学科研、运营管理、区域辐射“四项能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以10年为第一个合作周期,分为试点运营康复科及透析中心、共建提升内科诊疗、全面开展临床合作“三个阶段”,在此期间,吉大一院专家队伍、医疗力量、科研水平“下沉”到区医院为二道百姓服务并带教区医院医护人员,促进区级医疗队伍“见贤思齐”。当前,康复科已正式开诊,两个月来收治患者107名,广受好评。通过三级联动,引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类、差异化发展,建立“人才链、技术链、信息链、服务链”,拓展医疗业务,提升医疗质量。全面提升区医院在全区分级诊疗体系中的“双向支点”作用,向外可作为“双向转诊”的“中间媒介”,向内可成为“上下联动”的“区域龙头”,形成可持续、有特色的循环发展模式。另外,由吉大一院从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区医院给予全方位指导,形成扎实有效的“传帮带”,促使区医院快速有效“一条龙”式提升整体医疗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有望形成长春城区第一个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区医院3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门诊就诊量就诊人数增加3399人,同期增比32%;入院治疗人数增加 59人,同期增比140%,在此基础上,营收的药占比反而下降了10%,二道居民成为“二级医院收费标准,三级医院诊疗水平”的“第一时间受益者”。仅从康复科看,在二道区医院治疗一个疗程比在三甲医院治疗为每名患者显著节约医疗支出,全面合作、全科室合作后,将使群众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享受到“优而廉”的服务。深改成果、社会效益、经济获益均十分显著。
  [主持人]:与长春中医药大学合作建立的中医医联体,满足了群众对中医药服务哪些需求?
  [于浩]:二道区积极探索“校地合作”,中医医联体有助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需求。一是强点拉动“专业化”。以仝小林院士为代表的一批杏林妙手将直接下沉到区中医院,全面聚焦民生所需,发挥“治未病”作用,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二是对口扶持“精准化”。以长春中医药大学在“产学研”的优势,在二道区建设中医药人才培训和毕业生实践、就业基地,优先推荐优秀毕业生到二道区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就业,开展中医师承活动,传授中医药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培养临床业务骨干,带动基层中医药服务整体发展。三是建管结合“同质化”。聚焦现代医院建设管理要求和医改目标,实现区中医院与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疗单位同质化发展,推动二道区乃至长春市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三年的疫情防控体现了公共卫生基础的重要性,二道区在夯实公共卫生基础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于浩]:一是完善区疾防控制体系。从夯实公卫基础出发,织密“防护网”,筑牢“防控墙”,选址新建总占地面积15361㎡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项目,新进仪器设备120余台套,总投资约1.46亿元,建设规模和投资水平位于全市17个县区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列。建成后的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项目,集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健康教育与促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和卫生应急指挥为一体,具备与区域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要求相适应的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卫生检验检测能力、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公共卫生科学研究能力,硬件设施和信息化等方面均可达到省内先进水平,进一步实现二道区疾病预防控制科学化、智能化、精准化要求,为提升全区疫情防控能力,保障人民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支撑。
  [于浩]:二是新建区妇幼保健院。二道区从服务辖区9.9万育龄女性需求、保障2.5万儿童健康入手,在东部连片区域规划卫生地块,新建总占地面积15994㎡的区妇幼保健院,新进仪器设备512台套,总投资约1.54亿元,预计于10月31日竣工。重新打造的区妇幼保健院,集医疗、保健、预防、康复、培训功能一体,可以提供“质优价廉”的一站式医疗服务,具备“优生优育”相适应的综合能力,为分级诊疗体系中妇幼健康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于浩]:三是打造全新区中医院。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二道区委、区政府结合区域医疗资源分布实际,“立足二道、服务东城”,在城市东南端大手笔”谋划建设一所全省建筑面积最大、床位最多、科室设置最齐全、医疗设施最先进、诊疗服务能力最强的区级“三甲”中医院,进一步提高区域人民健康福祉,完善中医医疗体系整体布局。与此同时,与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一体化”战略。以“初衷”“诚意”争取到国家疫病防治基地和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共同落户我区。二道出土地出投资出建设,中医药大学出专业出人才出服务,合作共建总投资7亿元、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的中医医疗建筑集群。届时,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道医院、长春中医药大学东北亚代谢病中心、国家疫病防治基地和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4个现代化中医医疗服务综合体“拔地而起”,由长春中医药大学委托其附属医院一体化管理,以“传承创新”发挥出中医药整体医学和健康医学优势,全面完善以区域中医医疗中心为龙头,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中医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分级诊疗体系,提供覆盖二道居民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道区于浩副区长做客我们访谈室,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欢迎继续关注长春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