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街镇风采

首页 > 街镇风采 > 长青街道 > 五彩社区


青河社区党建工作经验做法
时间:2024-02-21 15:02 来源:长青街道
【字体: 打印

  青河社区以创建幸福小区为契机,推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向居民小区延伸为目标,抓住“服务”这一关键,创新服务理念,拓宽服务渠道,在创建幸福小区进程中,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一、基本情况

  青河社区深化党建引领优势,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目标。2023年与市级、区级包保单位深度融合,推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与团市委共建,综合协调医疗、法律、文艺宣讲等多方资源,带动机关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广泛参与“幸福小区”建设

  二、工作措施

  实行双“三长”包保责任制、“在职党员双报到”等活动,辖区内3个机关事业单位、22个共建单位,主动联楼联户,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开展“1+N”党员联系户,按照“就近就亲就熟”原则,鼓励党员入网格亮党徽,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定期走访,听民意讲政策、化解矛盾、帮扶困难等。组织党员开展“讲清小道理、开展小活动、宣传小人物、解决小问题、做好小事情”的“五小工程”,通过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梳理居民需求清单,切实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基层治理, 成立了4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了为老服务、科普宣传、免费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认领微心愿78个。为整合社会公益性资源,帮扶救助社会弱势群体,成立青河社区慈善微基金会,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搭建公益平台,满足居民需求。结合“两代表一委员”助力幸福小区创建,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作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对接、帮扶活动3次。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与属地派出所紧密合作,依托“警地融合”,定期开展对接会,民警参与解决群众问题20件、入户安全宣讲22次、辖区商户安全排查68次,解决群租房、邻里矛盾纠纷、刑事案件等12件。

  三、成果成效

  2023年金色橄榄城三期“共享社、阳光里”幸福小区点位获评二道区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典型示范点;持续推进幸福小区创建工作,并荣获市级幸福小区荣誉称号。(编辑:朱嘉琪,校对:唐赫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