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街镇风采

首页 > 街镇风采 > 荣光街道 > 街道概况


政区划分
时间:2023-10-30 13:31 来源:荣光街道
【字体: 打印

  荣光街道共有11个社区,分别是:四通社区、吉星社区、长拖社区、民丰社区、同兴社区、丰泰社区、同兴社区、丰泰社区、福安社区、岭东社区、兴隆社区、宏盛社区、吉通社区。

  【四通社区位于长春市二道区四通路御景名都A101室,东起乐群街,西至柴油机74线,北起长吉南线,南至长拖北大墙,辖区面积0.33平方公里。现有居民楼47栋,户数6090户,人口15042人。社区为党委建制,下设4个党支部,8个党小组,在籍党员123人,在职党员68人。社区工作人员25人,社区办公用房面积2100平方米。四通社区整合辖区内的非公企和社会组织成立了社区“大党委”,采用“资源共享、政策共讲、队伍共带、活动共做、问题共解”的区域化党建“五共”工作模式,打造了“区域共建联合体”。同时,以社区“大党委”为中心,以宣贯党声凝聚群众、服务民生自治管理为两翼,利用社区“新时代文化实践站”、“ 社区党校”、“一门式大厅”、“ 三长”联动工作室四个阵地为平台,以“理论政策宣讲组、党员模范先锋队、社区文化排头兵、民生服务急行军、网格管理服务员、志愿服务帮帮团”六支队伍为依托,坚持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创新N个活动载体,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1246N”党建特色工作法。2020年,四通社区建立了“三长”联动机制,协助网格管理工作。建立了“党群联络站”、“居民连心亭”,更好的搭建与居民交流的平台,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开展“书记项目”,利用“创业就业云服务”基地,推进居民技能培训和创业就业实训工作,先后开展了育婴员培训、烹饪技能培训等,并颁发毕业证书,推荐2人就业,受益人群达1000余人。社区党委组建成立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1个,派驻党支部1个,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1个,逐步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2020年开展新冠病毒防疫防控工作,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买菜、送菜、送药、收发快递等服务。近年来,四通社区在荣光街道的带领下,先后荣获吉林省“扫黄打非”进基层先进单位、长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长春幸福社区等荣誉称号。 

  【吉星社区位于二道区福安街与四通路交汇处,东至东环城路、南至东新路、西至福安街、北至长吉线。辖区面积0.3平方公里。社区办公用房面积1047平方米,设有人民调解委员会、图书室、活动室、社区监督委员会、服务功能室、民情恳谈室。辖区居民总户数为1514户,人口数3496人。吉星社区有工作人员28名, 2020年吉星社区引导社区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利用“三长”联动工作,激发居民活力。社区成立“初心庭院”将不忘初心,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贯穿整个小区,打造红心向党的浓厚氛围。“初心庭院”的建立展示了党建知识、家风故事、好人榜,将居民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凝聚自治管理,同时也挖掘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和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草根宣讲员、志愿者队伍。依托“新时代传习所”用“唠家常”的方式把党和国家的政策真正传达到居民中,对医疗、养老、教育等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作出相应的解答。深入开展丰富多彩主题教育学习活动,营造文化环境彰显成效。 

  【长拖社区社区办公地址:荣乐嘉苑1C-103室。辖区东起东环城路、西至拖拉机厂西墙、南起荣光路、北至东新路,辖区面积 0.54 平方公里,3064户居民,7193人,辖区单位 6 个。2020年长拖社区以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四级联动”体系为总体目标,履行社区主体责任,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四融四心”工作法。(一)以组织融通促管理同心。树立“四个一”党组织工作理念,让党组织覆盖到“神经末梢”。与区审计局、区妇联开展组织共建,拓宽党建资源,共享区域化党建资源和渠道。(二)以区域融建促和谐安心。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四级联动”体系,构建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驻区企业党支部、小区党支部为主体,楼栋党小组为单位的三级组织体系,采用“14+4联”方式,即一个核心党总支加联育、联动、联谊、联抓四种联盟方式,有效整合辖区党建资源,打通行业、区域之间的壁垒,将“独唱”变为“合唱”(三)以党员融管促氛围舒心。党员管理“三注重”,即注重党内关怀、注重发挥余热、注重学习的基础上,增强党课“互动性”,拓宽党课“覆盖面”, 提升党课“浸入感”(四)以服务融享促幸福暖心。 

  【民丰社区办公地址在郁金花园17栋,民丰社区东起福安街,西至民丰街,北起荣光路,南至吉林大路,辖区面积0.4平方公里。辖区有水利小区、郁金花园、晨宇小区、高格蓝郡、阀门厂宿舍五个小区,有36栋居民楼,户数3566户,人口8332人,民丰社区党总支建制,有在籍党员85名。社区创新开展 “党建+家”服务模式,党建“引领家”:党建引领重点打造水利小区长效化治理,突出党建引领,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增强居民的家园意识,稳步提高居民自治能力。搭建“党员温馨之家”平台,成立“民丰社区国学驿站”、党员“服务家”,实现“服务意识更浓、服务平台更全、服务范围更广、服务效果更优”的目标。 

  【同兴社区位于二道区吉森春城10105室,东起东环城路,西至福安街,南起吉林大路,北至荣光路。面积0.41平方公里,户数4151户,人口数10377人。有物业小区2个:吉森春城和化油器宿舍,无物业老旧散小区3个,分别为长拖宿舍、3公交宿舍、长师宿舍。社区为党委建制,党员190人,发展预备党员1人。非公企业4个,为派驻党支部。社会组织1个,为独立党支部1个。同兴社区围绕党建特色以“规范标准、突出特色、提高活力”的建设思路,打造“互联互动共融同兴”党建新格局,将发挥城市区域化党组织核心作用,统筹谋划、综合协调、督促落实,强化社区党建阵地宣传,精心设计了特色鲜明、贴近群众的各种活动,全年开展红色主题活动12余次,媒体宣传达到了96次。以环保督查、创城、扫黑除恶专项整治等重大任务为契机,提高了工作标准强化了队伍素质,达到区域化互联互动,同心同力共享同兴目的,促进了社区全面建设水平提高。 

  【丰泰社区位于长春市二道区福安街亚泰樱花苑40栋,北起吉林大路,南至岭东路,东起福安街,西至民丰大街,占地面积0.45平方公里。现有亚泰樱花苑、亚泰桂花苑2个住宅小区,69栋居民楼,188个单元,5510户居民单位,人口11380人。社区为党委建制,下设3个党支部,在籍党员201名,社区工作人员26人。社区办公用房面积1000余平方米。2020年丰泰社区立足自身的区域优势,通过整合资源,结合“三长”联动机制,探索实行了区域化党建“五联模式”工作法,既积极推动社区党建、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社区环境的协调发展,打造“党建引领、五联助力、双融入双模式红色物业”基层治理格局。将社区服务窗口前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承办长春市教育局、长春市妇联、长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早教进社区”项目,累计开展早教60余场,惠及1000多组家庭。联合多家高校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了团组织的作用,社区因此于2020年获得二道区“先进团支部荣誉称号”。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仍圆满的完成了创城、人普、疫情排查等艰巨任务。 

  【福安社区社区办公地址在长春市二道区福安街与安乐路交会安乐路1786号。社区东至东环城路,南至岭东路,西至福安街,北至吉林大路,面积0.54平方公里,居民5775户,16738人。社区设有民生工作站、人民调解室、老年人日间照料站、多功能活动室、图书室、档案室、监控室、党务工作办公室等。社区坚持以“党性暖民心,行动在福安”为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各项帮扶工作,包括对辖区内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的帮扶和慰问,帮扶困难群众就业等服务。福安社区先后建立了竹青志愿者联盟服务队,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楼栋长志愿者服务队,集聚志愿者500余人。社区设有“種善书塾”和“孔子学堂”,一年来服务辖区儿童30余次。创新实施“二三六”工作法,即:“双强、两进入”,“三方联动四项服务、三支队伍五级负责、三必到五必访”,“六步议事、六项活动”,福安社区拥有一支居民自行组建成立的艺术团27人和合唱团41人。福安社区充分利用辖区有效资源,积极培育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志愿者联盟”---党员爱心服务队、文艺表演服务队、教育辅导服务队、健康义诊服务队、治安联防服务队等,网格员、楼栋长包片包责,建立网络微信群,与辖区居民在线互动、信息对接、为居民答疑解惑,零距离服务。以“网格+”服务模式,实现环境卫生、治安管理、邻里建设、社区服务、日常监督无缝管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不断探索创新机制,福安社区将继续深化服务理念,更好地服务居民。 

  【岭东社区社区办公地址在公平路与民丰三条交汇。社区东至东环城,南至公平路,西至民丰街,北至岭东路,面积 0.75 平方公里平方公里,居民 6019户,16456 人。2020年岭东社区党委以“实施“五民”工程,打造“五心”家园党建工作法”,即 “便民”工程,打造 “贴心家园”、 “助民”工程,打造 “暖心家园”、 “乐民”工程,打造 “温心家园”、 “安民”工程,打造 “安心家园” “聚民”工程,打造 “爱心家园”;实施“党建+志愿服务联盟,推行网格化管理”书记项目,建立1个党群服务中心,发挥表率调动广大社区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在疫情期间组织党员在线学习,并在党员微信群、qq群等电子媒体发布学习资料26条,“打造5分钟学习圈,延伸党组织的触角,实现居民自治。建立“三长”联动机制,岭东社区有13名网格长,60名楼栋长,118名单元长,社区党委建立101个微信群,充分发挥网格联动作用,真正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兴隆社区社区办公地址:福安街2811号。辖区东起乐群街、西至民丰大街、南起经纬路、北至公平路,辖区面积 0.4 平方公里,5314户居民,9074人,管辖居民小区8个及一处平房,有物业小区3, 无物业小区5个。社区现办公用房面积1200平米,居民占有80%的活动空间。现有志愿服务团队302020年兴隆社区抓实抓细,听取民意,将服务民生作为工作的重点内容。抓实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重点对规划家园进行了打造,包括红色党建长廊、文化楼道、小区大门封闭等,并快速推动小区自治,成立居民自治小组,引导居民积极开展自治活动;打造阳光华尔兹小区物业为“红色物业”,并设立“百姓说事点”,收集社情民意,开展“红色星期五”活动,每周五对楼道进行集中清理,对小区所有垃圾桶进行清洗、消毒,不断提升小区宜居水平;设立“便民服务站”,为居民提供打气筒、折叠梯子、雨伞、铁锹等各类日产工具,方便居民解决突发状况;将小区凉亭打造为“红色驿站”,供居民读书看报,丰富群众业余生活。 

  【宏盛社区成立于2003年,东起东环城路,西至乐群街,南起自由大路,北至公平路,辖区总面积0.4平方公里,辖区内常住户数共2617户,常住人口6312人。宏盛社区党委建制,共有党员188人,下设党支部4个。社区一共有23名工作人员,两委班子成员11人、社区办公用房面积1036平方米。 

  宏盛社区党委结合社区工作实际,提炼出“一二三四”党建工作法,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一是落实好党建工作为一条主线,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日常工作中的表率作用,全面提升社区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树立“能服务,服好务”的基层党组织服务理念;二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阳光支部E站”两大平台,认真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发挥草根宣讲员作用,引领党员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每个党员群众都能参与到社区建设当中,献言献计,为构建和谐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三是发挥“三长”联动机制作用,建立三支志愿者队伍,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社区文艺团体志愿者服务队,助推社区工作局面开展;四是完善民生服务,组织居民开展自治管理:一是建组织。整合居民党员,成立居民自治管理小组,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建制度。设立居民意见箱,完善小区协商议事制度,不定期召开民主协商会,通过网格员、楼栋长等途径征集居民诉求,共商共议解决问题。三是建阵地。将小区门卫室打造成为供小区党员活动和小区邻里服务的“红色活动园地”,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密切党群关系,提供议事环境。四是建文化。将原来小区废旧的自行车棚打造为党建文化楼道、党建活动长廊打造党建文化楼道、党建活动长廊,进一步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