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街镇风采

首页 > 街镇风采 > 荣光街道 > 街道概况


社会发展
时间:2023-10-30 13:25 来源:荣光街道
【字体: 打印

    【街道经济2020年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在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双重压力下,聚焦“六稳”“六保”,狠抓龙头带动,各项经济指标实现平稳向好。通过上门走访、定期联系,及时掌握企业信息,做到亲商、安商、重商,为区域经济发展做贡献。完成5户批零住餐企业、1户重点服务业企业、5户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的入库入统,完成个转企10户,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东新网红大厦正式运营,成为东北地区面积最大、网红最多、功能最全的网红电商基地,为长白山人参等吉林本土产品销售拓宽了渠道。引进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区总部吉林省指挥部、如德人力资源等项目,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为区域发展积蓄强大力量。全力保障市重点项目长拖文化创意产业园启动建设,着力激活“工业+旅游”高端文旅产业脉搏,成为二道文化名片。“三早”重点项目二道•活力城项目如期开复工并有序推进,预计20221月开业;办公楼正在进行基础桩施工,计划今年12月底竣工。

    城市管理】积极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综合整治活动,全力组织队伍整治市容环境卫生对乱停、乱放;对占道经营不听劝阻的进行严管严治,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380余人次、执法车辆660余台次,清理堆放物1930余处,疏导劝返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1100余处,暂扣物品630余件,清理条幅310余条,规范早市1个。

    环境保护】大搞市容环境卫生,累计出动保洁人员8820余人次, 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1820余人次,清运生活垃圾13000余吨,建筑垃圾5700余吨,清刷快速路、立交桥挡墙和交通隔离护栏7600延米,清洗消杀垃圾转运站5处、果皮箱329个,清扫主次街路26条,504156平方米,清理小区环境及楼道堆放物1100余处,清理窗体字、非法广告6400余处追呼号码316个,停机号码316个,新增信息张贴版24个,街道社区市容环境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社区环境得以美化,社区疫情防控有了一个良好的环境保障。在上级领导指导下,在相关智能部门的大力配合及街办大力支持下,组织执法力量,多次召开拆违工作布置会,研究清理整顿措施,寻找工作突破点,打开了工作局面。联合多部门拆除了以三友模具收储地块、东新路教育地块、君安医院等违法建筑实施拆除,共247处,约9671平方米。清理地桩地锁15处,整治违规挖掘5处,清理占用停车泊位450处,清理僵尸车7辆,清理占道堆放950处,修复破损路面15处、2630余平方米。集中开展“毁绿种菜”整治工作,调动执法和工作人员56人次,清理菜地64处,拆除围栏14处,清理面积约530平方米,及时遏制了小区内“毁绿种菜”行为,保护了小区公共绿地,精确定位、重点发力,构建绿色和谐人居环境。

    垃圾分类】深入实施垃圾分类,不断加大垃圾分类专项宣传力度,共开展了2次大型宣传活动,在辖区内利用大型卖场、公园、广场、校园、社区门前等群密集区域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咨询服务,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食杂店等场所悬挂横幅、粘贴宣传画册。组织宣传人员培训并学习《长春市垃圾分类条例》。根据荣光街道辖区个体工商户、企业分布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进个体工商户、进企业的主题宣传活动。要着重饭店、商场超市,发放垃圾分类知识手册,提高商户的法律认识,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共计三万一千两百多册。六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热电五区、阳光华尔兹、樱花苑、桂花苑、长春印、汉森金烁广场,目前在安装垃圾分类宣传展板共一百八十余块,大型宣传板六块,安装了165个分类垃圾桶。

    食品安全】落实食品安全,与属地11个卫生防疫重点单位进行了工作对接,强化其对食堂环境、经营环境和食品卫生安全的重视程度,加强对沿街和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经营食品摊点,加工食品的小作坊进行食品安全检查巡查,对吉通宿舍、长师宿舍两个小区二次供水的水质进行了检测,确保居民饮水安全,年初至今驻街单位、居民没有食品安全和食物中毒等事件发生。

    防汛工作】加强房屋安全管控,组织冬季、春季、汛期及秋冬季房屋安全大整治大排查工作累计排62各小区,494栋楼,平房160栋,排查存有重大安全隐患房屋23户,劝离23户,排查D级危房8户,完善D级危房封闭8户,围挡危墙740余米,无房屋安全事故,街道平稳度汛。

    民生工作】扎实开展低保核查工作。我街现共有低保户694户,959人享受城镇低保,其中特困供养人员33人。疫情期间对辖区低保、特困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保障对象的健康、及外出等情况进行详细排查。临时救助43人次,救助金额155392元。

    拥军优属2020年完成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完善了基本制度,配备了专项设备。开展对全街重点优抚对象(78人)、烈士遗属、困难志愿兵开展日常管理、困难救助等服务工作。春节期间共走访在乡复员老兵2人,三属5人,老烈子女1人,两参8人,农村藉退役士兵20人,伤残人员42人(合计优抚对象78人),部分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慰问米面油卡78张。为生活困难优抚对象及退役军人办理临时困难救助2人次。辖区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截止目前已录入3288人,共安装、发放“光荣之家”光荣牌共2835个。开展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现阶段已录入接续社保167人,补缴医保10人。截止现在按照上级部署已完成缴费155(其中社保放弃10人,医保放弃1人)疫情期间开展关爱退役军人优秀事迹评选及现役军人家属活动。圆满的完成了疫情初期关怀服务对象的工作。办理60岁农村籍老兵待遇申请3人。重点优抚对象核查信息共计78人。930日烈士公祭日为11名烈士家属进行了慰问并发放了慰问金并圆满的完成两会期间涉军信访维稳工作。

    【残联工作】办理精神病服药残疾人62人,精神病住院9人,居家康复52人,发放辅助器具56人次,残疾人电子保姆服务79人,办理矫形器业务11人,线下培训10人,线上培训95人。残疾人电子保姆服务411人次,并成功举办了33日爱耳日、519日组织助残日及残疾人读书会等相并活动。完成残疾人动态更新工作,重新核查残疾人各项信息1747人次,残疾人首次创业资金补贴1人,残疾人租赁摊床资金补贴1人,残疾人大学生创业资金扶持19人,盲人首次按摩院资金补贴1人、残疾人入住托养机构7人,清理整顿问题残疾人证105人,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9人。并对同兴社区打造了残疾人健身康复基地、四通社区新时代残疾人文体活动示范点。

    【文体活动】组织社区参加各类文体活动,通过参加文化活动,营造了团结互助、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丰富了居民的精神生活,凝聚了人心,增进了居民之间的了解,为良好的邻里关系打下良好基础。将辖区的居民凝聚起来,促进居民们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丰富百姓业余生活的参与感,共建和谐幸福的社区大家庭。

    【计划生育】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20个,办理一孩生育服务证:181个,二孩生育服务证:47个,再生育服务证:1人。计划生育无单位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53户。截止202011月份总共发放普通药具共38000只避孕套,无菌避孕套共360只,准确无误的做好出入库。2020年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任务数是完成193对,办理14周以上终止妊娠10对。

    【创业就业】积极稳就业、促民生,开发就业岗位2310个,城镇新增就业22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88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40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集中开展互联网招聘活动,发布招聘企业信息240家,提供招聘岗位483个,实现网上招聘不停歇。就地就近开展公共就业服务,登记求职人员576人,招聘企业25家,为供求双方搭建平台。

    【安全生产】面对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按照上级部门指示精神向商户发放《二道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件手册》150册,疫情期间,酒精、消毒液使用频繁,为防止有火灾隐患各社区张贴消防安全通告453张,确保“生命通道”畅通。街道下属11个社区,重点商贸企业12 ,商户1828户,组织安全服务组51个,共计740人次。先后64次深入辖区企业、商户、卡点实地踏查。疫情防控期间,排查商户总计1181户,发放疫情防治与消防安全警示宣传单8000余份。

    【消防安全】街道在存在消防隐患区域设置163处消防站点,每个站点配备2具灭火器,在日常安全防护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并要求各社区积极开展消防讲座和演练,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

    综治维稳】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紧盯治安乱点、行业乱象,突出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通过扎实工作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抓好重点行业清查,完善全街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整治机制,围绕公共安全、校园周边整治、马路市场、“散乱污”企业等10个方面,组织相关专题研究,联合开展专项整治得到有效治理。在疫情期间积极排查药店、超市、市场、及辖区2000余户商户、是否有哄抬物价等欺行霸市等行为并做好疫情防控构筑防线将乱象整治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与经济科排查打击“套路贷”“虚假诉讼”“高利放贷”“非法讨债”等暴力传销黑恶势力。

    信访工作】利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平台,运用信访工作职责、工作流程。现辖区信访信访案件19件,其中重点信访人5人,1、集体访:装信装修群体、长拖俱乐部地块229户、燃料公司二宿舍、宏盛公司(刘从武)、自行车宿舍。重点个人访:刘英莉、2019年转入重点信访人:王辉云、王凤云、刘淑芹。2020年北京两会期间无进京访。十九届五中全会无进京访,目前接访量550人次,领导定期接访下访30次,为了有效应对和妥善处置现存的信访问题,以北京重要节点信访维稳为契机,做好稳控的同时,积极推进案件化解。

    党的建设】加强阵地建设。推动基层党建纵深发展围绕小区精细治理、社区服务转型升级,打造兴隆社区“五区四街”、四通社区“云服务”、宏盛社区居民自治3个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推动社区阵地由单一向多点、多元转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打造“规划家园”特色楼院文化、消防宿舍“连心轩”“红色学习园地”、发电设备“居民连心亭”、吉星社区“初心庭院”,将社区党组织政策宣传、便民服务下沉到各阵地,切实提升党建氛围。

    非公党建】通过深入摸底查、精准有效定、分类动态管,全力推进“两个覆盖”,实现组织凝聚升级。指导19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双向承诺”,推行党建工作星级评定,长春天星双语艺术幼儿园党支部被区委组织部评为“四星级”党支部,长春圣安疼痛病医院党支部和晨曦语言矫正中心党支部被街道党工委评为“三星级”党支部。

截至9月份,辖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数量167个(其中非公企业115个,社会组织52个)非公企业党支部数量23个,其中独立党支部11个,联合党支部8(覆盖37家非公企业),派驻党支部4个(覆盖12家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支部数量19个,其中独立党支部9个,联合党支部5个(覆盖21家社会组织),派驻党支部5个(覆盖15家社会组织),组建率46.7%,覆盖率62.9%,共有党员174人。

    宣传工作2020年根据工作要求,以线上宣讲、线上研讨、材料自学等形式,发动全街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大政方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严格执行新闻宣传“报审制”,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切实加强对外宣传力度,注意把握不同时期宣传重点,运用载体化外宣拓展“媒体格局”,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疫情期间,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通过制作防疫宣传短片、线上宣讲活动、开展普及公勺公筷理念宣传活动,全面推进“三长”联动机制,大力宣扬“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奉献精神。全年围绕疫情防控、文明用餐、节约粮食、长效管理等宣传要点,在人民日报、新华网、吉林日报等中央、省、市级各类媒体发布新闻近千条,牢牢抓住意识形态主动权。

    群团工作】根据202012月最新数据统计,本辖区内共有35周岁以下青年24073人,在册团员426,共有社区团支部11个。荣光街道团工委深入落实团中央《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团的规定》,坚持党管青年原则,优中选优,进一步从严管理团干部、团员、团组织,全街各社区都配备了135岁以下青年兼任团支部书记,注重建设“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工作队伍;各社区能够充分整合资源,互联互通,共同开展多种青少年活动,达到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目的。同时,街道团工委与辖区非公企业展开沟通联系,重点打造西蒙舞艺文化学校非公企业团支部,目前西蒙团支部作为二道区青年之家和荣光街道非公团建示范点正不断地凝聚青年意识、汇聚青年力量。

    精神文明】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红色主题馆、社区党校、信仰书画院、梦想学堂等工作阵地优势,加大正面宣传,传播凝聚正能量,提高舆论引导效果。坚持群众文化聚力,以“文化直通车”为主题,划分服务范围、服务层次、服务对象,开展社区网络春晚、居民消夏节、幸福百家宴、升国旗仪式、包粽子比赛、居民运动会等系列特色亮点活动,提高居民群众参与度,举办以“彰显社区文化,品位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社区文化节活动37场。整合帮危助困、资助就学、义诊服务等35支志愿服务队伍,成立百灵志愿服务联盟,志愿者人数达到2000余人,开展志愿活动400余次。立足时代要求,结合当前实际,组织拍摄微电影《党徽》,在全市“微视频故事”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并被“学习强国”平台转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系列主题活动,建立共青团市委“青思宣讲团荣光站”及“红领巾宣讲团荣光站”,举办《扬爱国精神、讲抗疫故事》主题活动,打造精神信仰家园,基层党组织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建党和思想建党得到有机结合,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强大新生力量。

    人大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打通“最后一公里”把代表联系选民的直通车开进社区,直接的听取辖区选民的呼声与诉求,把人大工作触觉延伸至最基层,人大荣光街道工委在这一领域以全新视野、作出了大胆的探索、为辖区选民增设了“知政”、“参政”、“议政”的“新课题”,在规范代表活动阵地方面作了大胆创新,充分利用各级人大代表的资源优势,设立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从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的高度,充分利用代表各方面资源,发挥桥梁枢纽作用,动员组织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形成强大的协同合力,充分发挥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困的辐射作用。充分展示人大代表创新履职新风采,同时也激发了人大代表踏实为民履职行权的“新动力”。

   宏盛公司】长春市宏盛实业总公司是由原英俊乡红胜村民委员会在2006年通过“城中村”改制存续的集体性质企业,归属于二道区荣光街道办事处,是全区仅有的三家未分田到户延续下来的城中村之一,按照“两变”改革思路(村民变市民,市民变股民),2008年公司进行了部分资产量化分配,现根据20171211日出台的《中共吉林省委员会、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稳定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党组织设立党支部,党员总数9人,其中退休1人,在职8人,公司实行员工代表大会制度下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公司主要负责承接红胜村土地置换后的6.6万平方米房产经营管理,保证609名员工工资及各项福利待遇发放,同时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发挥社会职能及管理相关公共公益事务等主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