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律服务 > 人民调解


二道区创新探索“三个结合”深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
时间:2016-11-25 00:00 来源: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二道区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出发点,努力开辟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新途径,通过“三个结合”,在健全组织,配强队伍,保障服务等方面严格二道标准,打造二道模式,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社会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一、“综、专”结合,健全多元化调解组织

  长期以来,全区人民调解在组织建设方面更重视“线”而忽略了“面”,缺乏行业性专业性的有效介入,调解组织存在“空档”。为实现调解组织多元化全覆盖,我们在健全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上下力气。成立二道区综合人民调委会,推动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效衔接,在区法院设立综合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法院调解室,及时进行调解和案件分流工作,并对调解成功案件进行司法确认,节约司法资源,降低诉讼过程中的经济成本,大量矛盾纠纷在诉前得到及时化解。成立以来,综合调委会共调处疑难案件97件,涉案标的达330余万元。组织成立区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指导二道区人民调解员协会先后成立医疗纠纷调委会、劳动争议调委会、妇女联合会调委会、消费者协会调委会等5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进一步拓展了调解领域,截至目前,已调解医疗纠纷18件,调解劳动争议83件,挽回群众经济损失170余万元。目前,全区“一综多专全覆盖”的调解格局基本形成,人民调解工作在更深层次更广泛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两年来,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82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8%。

  二、“专、兼”结合,配强科学化调解队伍

  以往的人民调解员往往兼职过多,无法专门从事调解工作,且队伍不稳定,更重要的是缺乏专业知识,在化解矛盾纠纷时显得力不从心。为改变这种调解“专”、“精”人才匮乏的局面,我们在调解队伍建设上出实招。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了一支专职调解队伍,这支队伍由20名公检法、机关、街镇等综合素质过硬、调解经验丰富的退休干部组成,为每个街道派驻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实现基层调解队伍专职化,迅速提升现阶段基层调解工作水平。两年来,专职调解员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76件,涉及信访案件44件,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街镇信访和维稳工作的压力。加强原有队伍建设,建立基层骨干调解员队伍,利用以会代训等方式组织调解员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定期就调解方法与技巧进行培训,切实提升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两年间,共组织人民调解培训18场,培训覆盖面达到100%。

  三、“补买”结合,保障优质化调解服务

  在以往的调解案件中,调解人员只能获得象征性的案件补贴,各项经费保障也十分紧张,调解人员积极性不高。为改善这一现状,在保障措施上出实招,加强各项建设和经费保障。每年投入48万元,实现专职人民调解服务政府购买,将专职人民调解员所需的资金纳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成立全省首家人民调解员协会,明确协会的宗旨、职责和任务,全面落实政府购买服务的承接主体。在落实省市人民调解员“以案定补”的基础上,区委区政府进行资金配套,建立激励机制,按照“谁调解奖励谁”和“以案分类、分级负责”的原则,每年投入10万元,对行业性专业性及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实施案件补贴,调动广大调解员工作积极性。两年来,发放案件补贴19万元。

    (编辑: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