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律服务 > 人民调解


专家介入起成效 达成协议化纠纷
时间:2020-04-22 15:46 来源: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二道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立足于岗位职能,充分发挥第三方调解组织作用,积极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近日,医调委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过程中接到申请人吕某某提出的调解申请,称其到某口腔诊所就医,医生建议其进行牙齿种植,在诊所进行固定修复术后,出现牙齿明显咬合不齐现象,要求诊所退还医药费并赔偿4万元损失费。调委会接到此案后,仔细翻阅患者病历对案情进行了详细了解,同时向口腔诊所了解患者情况,诊所认为从外观上看,没有异样,不能看出牙齿不齐,不同意赔偿。

  针对患者提出的异议,调解员邀请到司法鉴定机构专家一同参与案件讨论,给出合理的建议,并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调委会决定采取背对背分别做思想工作的方式进行调解,首先找到医方先行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针对医方为患者提供的医疗服务中是否存在医疗过错,过错与损害后果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及过错参与度,以及损害后果造成的后续治疗费用预估在法律框架内进行了分析,指出医方在为患者吕某某提供的诊疗服务中在固定修复适应症选择上存在一定过错,未达到术前预期效果的后果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同时,存在病历记录不规范、缺乏详细的操作记录的问题,医方应承担责任,患者吕某某后期修复治疗费用需人民币3万元,医方在听到调解员的责任分析后不再坚持原有的立场,同意退还医药费,但只退还1万元。调解员认为如果双方各退一步,找一个折衷点,赔偿金额在两万元至两万五千元左右应该会达到双方的心理预期。经过调解员继续努力的劝说引导,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当即签订了和解协议,所涉款项当场给付。

  二道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调解案件时能够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力量,制定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最终使这起医疗纠纷案件得到圆满、快速的解决,极大的节约了时间成本以及诉讼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