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律服务 > 人民调解


发挥职能作用 司法局助力滨河东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加速度”
时间:2021-02-01 14:41 来源: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滨河东区项目作为全市最大的单体征收项目,受到市区高度重视,群众热切期盼。自2020年8月,二道区正式开始征收补偿工作,司法局结合工作职责,全力配合征收等相关部门,助力滨河东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快速推进。

  一、发挥人民调解员职能,深入开展调解工作

  在征收工作启动之初,东站司法所和吉林司法所积极配合属地街道和征收办开展工作。司法局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两支调解队伍深入现场,与征收工作人员一同开展工作,及时发现问题,适时调解,发放宣传资料。对于在征收工作中因家庭纠纷未达成一致没有签订协议的情况,调解队伍积极介入,对被征收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调解,主动帮助联系公证、房产交易中心等部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截止目前,已成功调解5件,其中4户已完成正式协议的签订。

  二、发挥公证处职能,提供高效公证服务

  北方公证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重点民生工作,及时提供综合、配套、全程、高效的公证服务,先后派出二十余名工作人员,开展征收房屋公证事项的办理工作,放弃休息时间对滨河东区征收签约的业户名单进行公示,对相关工作流程进行拍照,录像,累计办理证据保全76件。

  三、发挥法治保障作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组织专业的律师团队在征收方案、补偿决定、危房认定程序等重要环节、重点问题上及时提供法律审核意见和建议。区司法局组织区政府法律顾问,对有关部门起草的《二道区滨河小区征收补偿方案》、《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政府关于滨河东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草案)》、《关于二道区滨河东区危旧房改造项目的说明》、《二道区滨河东区危险房屋安全整治工作方案》及相关法律文书等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书3份,为依法征收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