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二道民生网 > 领导信息


省市领导调研指导二道区婚姻登记工作
时间:2021-02-23 14:44 来源:二道区民政局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使婚姻登记服务更加人性化、便利化2月20日下午,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王立松处长一行4人到我区婚姻登记处调研指导婚姻管理工作,市民政局邹立国处长陪同调研,二道区民政局局长姚晓东和主管局长邹飞一同参加。

  王立松处长一行实地参观了我区婚姻登记,详细了解了登记处整体布局、办事流程、婚姻辅导婚俗改革等方面的情况,并对二道区婚姻登记处较好的硬件设施、规范的业务流程以及婚姻登记员的良好精神面貌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婚姻档案管理补录以及颁证等特色亮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二道区婚姻登记处立足实际,克服场地小、人员少等不利因素,充分挖掘自身管理优势,将每一项婚姻登记服务都用心打磨、做精做实

  座谈会上,王立松处长一行认真听取了二道区婚姻登记处管理工作汇报、信息化建设、《民法典》实施后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开展全市通办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建议。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结合一线工作经验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基础条件、风险防控及保障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区婚姻登记处同志认为:一方面,虽然婚姻登记信息已实现了全国联网,但婚姻登记信息也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大量历史婚姻档案仍没有完全实现电子化,历史信息补录工程浩大,也存在一定的难度,比如信息模糊、登记信息错误,当事人缺乏修正信息的主动性等,补办结婚证工作也难以开展;另一方面,与婚姻信息相关的法院、公安及档案等部门的数据信息,也没有与民政部门充分实现数据共享。

  针对以上堵点,只有打破信息壁垒,尽早实现婚姻相关信息联网,才能推动现存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数据补录。以此同时,既要保证录入信息的科学准确,避免出现错录、漏录等情况,还要保证录入信息可以实时更新,并及时纠错。

  通过此次调研,为二道区承接全市婚姻登记通办试点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推行吉林省婚姻登记通办、全国婚姻登记通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二道区婚姻登记处将会以更加努力的工作态度,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好,不断提高婚姻登记服务水平,为和谐二道、幸福二道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