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二道民生网 > 民生动态


二道区教育系统开展2024年寒假前校园安全检查
时间:2024-01-09 09:42 来源:二道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全面落实近期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保障学校师生度过安全祥和寒假,近期,按照“分级管理”和“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教育局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制发专项通知,面向全系统开展“全领域、全流程、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寒假前校园安全检查专项行动。
  行动自12月25日起至寒假期间,教育局班子成员积极落实安全包保责任制,担任教育集团(大学区)总校长的分管领导带领责任科室,将在元旦节前、寒假放假、开学前分别对分管领域进行安全督导,重点检查消防安全、用电安全、交通安全、燃气安全、施工安全、校舍安全、饮食安全、聚集性活动安全、季节性灾害防范、溺水淹亡防范、应急值守安全管理、校园及周边乱象整治、校园欺凌防范、节假日重点时段期间的安全管理等各项各类校园安全工作。同时,各中小学、幼儿园、民办教育学校(义务段)及校外培训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隐患自查,强化防范措施,加强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应急值守工作机制,确保校园安全。

  检查组要求各学校,一要增强安全意识,进一步查缺补漏,压实安全责任,排查和整治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尤其在冬季,要重点关注校园用电防火安全,严防意外事故发生。二要开展好全区教育系统岁末年初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校长(园长)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各项决策部署。要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近期对设施设备、食堂、体育场馆、校园周边等关键部位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全力消除安全隐患;三要开展好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寒假前及期间,要积极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提醒家长履行法定监护人职责,确保师生安全;四要针对检查组发现的问题隐患,逐一梳理分类,建立动态管理台账,严格实行闭环管理,确保所有问题隐患全部整改到位。

  二道区教育局将始终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决策部署,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严格把好“责任落实关”“安全检查关”和“应急防范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工作,采取学校自查、片区督学督查、局班子包保巡查等方式,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继续落实落细各项校园安全教育管理和防范措施,确保我区教育系统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