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二道民生网 > 民生动态


我省开展“一次就诊只挂一次号”试点服务
时间:2024-02-18 10:24 来源: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

  “复诊挂号没收费,省钱又省时,这政策太好了!”日前,长春市民于女士在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门诊大厅内体验到“一次就诊只挂一次号”惠民服务,凭借“续诊预约”记录很快就完成就医。

  这样的场景也发生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和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目前,省卫生健康委和省中医药管理局以这4家医院为首批试点,探索实施“一次就诊只挂一次号”惠民服务,从2023年10月20日开展此项试点工作至今,各试点医院累计有1万余人次患者享受到这项便民服务。

  “一次就诊只挂一次号”惠民免费复诊服务是指患者在试点医院就诊时,因检查、检验结果出具较晚,当日不能完成一次诊治过程需要复诊时,经首诊医生授权,患者凭有效的挂号信息凭证,原则上3天内不再重复收取挂号费、诊察费等相关费用。

  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处副处长张巍说:“需要明确的是,服务仅限患者本人在同一院区、同一科室、同一疾病的诊疗,针对已经完成当次门诊诊疗的、因疾病反复需要3天内再次就诊的、不同疾病需要在同一科室就诊,以及根据检查结果需要继续进行的检查操作和进一步检查项目不在此项服务范围内。”

  “这项服务的推出,一方面可以延长挂号有效期,解决患者一次挂号但无法完成全部就诊流程的堵点,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减免挂号费和减少缴费排队流程,减轻患者看病负担,让就诊省钱又高效。”吉大二院门诊部主任李富强说。

  在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门诊,医院门诊办公室副主任医师董玉福正为陈大娘问诊,并告知她需要做肺部CT检查。“今天检查结果出不来咋办?”“你放心,我给你做好了免费复诊标记,3天内都可以拿检查结果来我们这里免费看结果给出治疗方案,找我或者找我委托的医生都可以。”董玉福的一番话给陈大娘吃了定心丸。董玉福说,医院在医生正常号源数量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复诊号源,并将号源有效期延长至3天,复诊患者在相应时间段有序就诊,保证了首诊患者和复诊患者各自的就医权益。

  张巍介绍,通过对4家第一批试点医院的跟踪调研,预计全年有3万人次患者享受此项惠民政策的红利,可为患者节约诊疗费用90余万元。今年,省卫生健康委和省中医药管理局在第一批试点医院基础上,将在各市(州)选择1-2家就诊患者量大的三级公立医院纳入第二批试点医院名单,将试点医院扩大到15-20家,实现试点服务城市覆盖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