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二道民生网 > 民生动态


二道区开展提升作业管理水平 强化校内“双减”成果展评活动
时间:2024-03-06 10:44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提高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水平,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二道区于2024年2月28日-3月1日开展二道区“作业管理工作”阶段成果展评活动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学副校长、主管培训副校长、中小教部主任及各中小学书记(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班主任、骨干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教育集团(大学区)为单位在引领校布展,参展材料涵盖作业管理制度、各环节管理相关材料、学生基础、特色作业及实践性作业。

  一〇八教育集团展示了一体化作业体系设计组图,作业体系从一年级到九年级,全学科全面覆盖,各校区在一体化管理的模式下,实行贯穿式梯度作业养成教育,集优发展,均衡统一,从常规作业、实践作业、动态作业到特色作业方面都有严格规范的指导,各校区遵循着集团的整体思路,布置自己的特色作业。

  赫行教育集团以“精细化管理于高处立,多元化设计向宽处行”为主题,集团统一建构作业“三三三”管理模式:三个统一、三级统筹、三方监督。严控作业时间,各校精心设计的特色作业,在展示中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势必促进后续的作业管理与设计水平。

      五十二教育集团着力建构高质量作业体系:横向探索符合学生成长特点的基础性作业,纵向探求符合学习规律的特色作业,真正做好“压总量+控时间+提质增效”。

  力旺中学大学区语、数、外分层作业设计满足了不同学习能力学生的需求,做到因材施教。政、史、地、生学科设计灵活多样的作业内容,例如:绘制思维导图、制作模型、手绘手抄报等。物理、生物、地理将课内、课外结合,通过家庭实验、小小种植园、气象员等实践活动作业让学生理解、应用和趣化所学知识,促进知识向能力的转化。

  力旺小学大学区持之以恒落实双减政策,创新作业改革,实现了从“全、实、深”向“精、特、美”的飞跃。坚持“基础作业、分层作业、实践作业、特色作业”等多维作业设计,实现作业时间少、基础牢、层次强、类型新、素养全,切实做到减负增效。强化作业管理,建立审查、协调、改进多重保障机制,为双减政策落地保驾护航,赋能学生成长。

  东盛大学区“一减二式三督”作业管理模式,即减轻学生作业负担,“3+”作业布置模式(基础+变式+拔高),“IV1”作业批改指导模式(一对一有针对性、有实效性进行批改指导),“三督”为各班作业统筹协调小组每日督查协调,作业管理落实日安排、周调度、月总结的监督模式,以及家校层面通过家委会进行阳光监督。

  本次活动同时作为区教育局与区教师进修学校联合举办的“3+1深耕工程”教学校长五项任务式培训之作业展评。    

  在“双减”政策推行的背景下,二道区全体教师努力拓展作业的新形,重构作业的新方式,革新作业实践的新路径。通过作业为学生编织知识网络、铺设学科之间连接的通道,激活知识的横向运用,为孩子们综合运用知识,发展和表现个人天赋提供机会,尽可能地让每个孩子都品尝到智慧的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