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二道民生网 > 民生动态


省人社厅调研组到长春市二道区调研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
时间:2024-03-26 14:11 来源:区人社局
【字体: 打印
   3月22日上午,省人社厅副厅长裴红卫带队到二道区调研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市人社局副局长臧海军、市人社局相关处室领导陪同调研,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汤大鹏,区人社局东盛街道办事处、区矛盾调解中心相关领导参加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东盛街道矛盾调解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巡回运行情况。该中心是长春市级金牌调解组织,结合区矛盾调解体系建设,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与人民调解工作相结合。利用基层人民调解室开展劳动人事纠纷调解工作,初步实现“调解场所共享、调解人员共用、调解任务融合”的目标。建立优秀调解员队伍,聘用退休法官、律师、社区民警担任调解员,年初以来已调解劳动争议案件9起。

  随后,调研组来到二道区矛盾调解中心,重点调研了依托区矛盾调解体系建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1+9+N+X”网络建设情况,实地查看了我区“善治安处、善理常宁”综合研判指挥平台、接待大厅联合接访窗口、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裁审衔接工作室等,调研组对我区建立四级调解体系和裁审衔接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

  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与驻矛调中心相关调解机构代表举行了座谈。听取了二道区人社局关于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围绕“建立一站式多元联动调解机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我区进一步创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机制,完善“1+9+N+X”调解网络建设,深化劳动人事纠纷调解城市社会综合治理相结合,不断提升劳动纠纷调解质效。

  下一步,二道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继续以提升办案质效为中心,以健全争议多元调解机制为重点,不断提升调解仲裁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多措并举强化纠纷调处,切实履行“定纷止争”工作职责,将更多争议案件终结在调解仲裁阶段,努力遏制争议案件总量快速增长态势,在防范重大社会风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