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二道民生网 > 民生亮点


二道区召开解决“重点建设项目”欠薪工作暨做好“元旦”、“春节”治欠保支工作专题会
时间:2021-10-20 14:24 来源:二道区人社局
【字体: 打印

  为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近日,二道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解决“重点建设项目”欠薪工作暨做好“元旦”、“春节”治欠保支工作专题会,调度重点成员单位研究解决拖欠工资办法和应对风险隐患对策。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魏东岩主持会议,政府部门相关单位的主要领导、各街(镇、开发区)等属地主要负责领导等共28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区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宣布了解决“重点建设项目”欠薪问题工作专班的通知,重申了重点单位根治欠薪工作任务,对下一步需要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强调,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认清当前形势,准确把握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紧迫性。专班涉及部门要协调好配合好,齐心协力,要聚焦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对照标准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突出工作重点,补齐工作短板,积极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各项制度落地。

  会议明确,为做好“重点建设项目”欠薪工作,着重抓好“五件事”:一要建立包保、督办制度。在区成立工作专班的基础上,按街(镇)属地组建具体包保责任小组,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人社局协助。区公安部门负责维稳定,坚持日报告制度,由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督导并收集进展情况,各部门要主动报告情况。二要领导一线解决问题。案件涉及具体问题复杂,时间比较长,负面影响大。街道、行业部门主要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领导要主动协调、主动沟通、主动想办法解决问题三要及时做好工作预警。全面掌握维权信息动态,发现风险苗头,及时报告宣传、信访、公安、人社等部门。四要抓好舆情监控处突维稳。宣传部门密切关注网上舆情动态,依法妥善处置。公安机关做好应急预案,对出现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处置。五要做好欠薪的依法查处工作查清拖欠工程款及拖欠人工费的数额、人数,依法依规进行查处,该移交的移交,该移送的移送,该列入“黑名单”的列入,同时对重大违法行为进行社会公布,实施联合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