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二道民生网 > 民生亮点


中央教育电视台专题报道二道区“双减”成果——搭建免费“空中课堂”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时间:2021-12-21 13:39 来源:二道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近日,中央教育电视台专题报道二道区“双减”成果:“双减”新算法——搭建免费“空中课堂”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双减”工作开展以来,二道区委教育工委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双减”工作的具体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确保“双减”工作指导有温度、行动有力度、服务有深度。

  全省首创开设“幸福二道 空中课堂”,为“双减”下的教育模式提供有益探索。依托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二道区围绕以学生个性化需求为中心,实现课堂云端化、课程集优化、制作匠心化、资源普惠化的“一中四化”模式,采用“点播+直播”,“专题+微课”,“课程+习题+精推”,“知识+名师+优课”循环式免费为学生进行“资源推送”和“专题直播”。目前已上线的两期“空中课堂”课程内容全部是由长春市二道区的200余名省市区骨干教师参与录制并上传。现在线学习人数已超15万人次,单节最高观看量达2100,微课征集达2289节。随着义务教育阶段专题课程全学科全覆盖及全学科辅导体系的形成,“双减”政策在长春市二道区落地见效,中小学生们尽情享受着线上加线下、课内连课外、离校不离教的公益性、普惠性、数字化的优质教育资源。

  “双减”对课堂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道区教育局紧紧抓住“学校”和“课堂”两个层面,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让“负担”真正地减下来。通过做强“空中课堂”免费线上服务,探索课堂教学多元化,深度优化办学模式改革,引进域外优质教育资源等一系列做法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让基础教育回归课堂教学、回归学校主阵地。

  下一步,二道区将继续以推进“双减”政策下教育均衡和公平为价值追求,着力实现数字资源、优秀教师、优质课程、信息红利的全面共建共享、普惠共赢,让二道区师生共享名师智慧,让教育更有质量、更加公平,形成信息教育与智慧教育融合惠民的新态势,以最强的决心大干,以最大的力度快干,以最优的作风实干,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答好新时代教育民生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