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二道民生网 > 民生亮点


二道区教育督导工作入选教育部全国优秀督导案例并在全国推广
时间:2022-05-20 10:14 来源:教育局
【字体: 打印

  疫情发生以来,二道区教育督导应势而为,创新工作思路,精准击破难点,组织全体责任督学对区属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驻区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疫情防控及线上教育教学情况进行“云”督导,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发现的亮点和特色做法广泛宣传引导,真正将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以督促教、以督促学、以督促防成效显著,经验做法被教育部选为全国优秀督导案例,2022年5月10日教育部“中国教育督导”公众号官方发布,面向全国推广。

  一是强化督导职能。根据工作需要及时下移教育督导工作重心。向全区各校下发《关于开展“云”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召开线上督导工作布署会,组织制作责任督学培训视频,对区属中小学校、幼儿园、驻区职业学校、驻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5轮全覆盖“云”督导检查。

  二是创新督导方法。全体督学通过微信、QQ、钉钉、腾讯会议等“云”督导方式,重点围绕学校疫情防控、线上教学、教学资源建设与使用、专业课程思政开展情况及心理健康疏导等展开督导评课,以“督”促“教”,为线上教学“问诊把脉”。督导室主任带领全体督学及中小学专兼职责任督学17人深入29所学校222个班级进行“云”督导。听评课277节,巡课255节,参与教研活动111次、发现存在问题,梳理意见建议55个。44名学前责任督学对102所公民办幼儿园进行“云”督导检查,确保了线上教学规范开展和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

  三是压实督导问责。“云”督导实行“一日一督导、一周一总结”,在督导检查中督学认真挖掘可操作、值得推广的典型做法,提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建议,及时下发《二道区“云督导”检查情况反馈》,《二道区“云督导”工作通报》,切实把督导整改问责的压力传导下去,树立“问题必整改,整改必到位”的意识,并在规定时间对发现问题开展线上整改验收,确保层层落实责任、问题整改到位。

  四是优化督导运行。在督导工作中探索“清单化”管理,实现督导检查的“任务下发清单化”、 “问题上报清单化”、“跟踪整改清单化”,从而形成督导检查的闭环,构建高效的督导模式,使工作的每一步都有目标、有流程、有痕迹。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五是提升督导能力。专职责任督学平均年龄58岁,开展“云”督导工作,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新项目一次新挑战。督学们积极接受在线培训和指导,一点一点地探索,一步一步地操作,下载各种软件,解锁各项新技能。从最初的畏难情绪、一知半解,到熟练操作各种APP,腾讯会议、钉钉课堂、微信视频,多个平台切换得心应手,积极探索“互联网+督导”,努力成为行家里手,有效增强了线上督导能力,切实保障了疫情期间线上正常教学秩序。

  二道教育系统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措施,竭尽全力创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上下同心、协调联动,在抗击疫情中画出教育督导最大“同心圆”。尽职尽责做好线上督导,用心用情助力疫情防控,助推二道教育稳步健康发展,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二道贡献教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