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二道民生网 > 民生亮点


二道区卫生健康系统2022年上半年惠民政策宣讲情况
时间:2022-07-20 14:19 来源:二道区卫健局
【字体: 打印

  为加强健康和医学知识宣传普及,推行惠民措施,热心服务居民,不断提高居民满意度,2022年上半年,卫健系统组织开展惠民讲堂活动,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活动开展情况

  1.开展“爱耳日”主题活动

  2022年3月3日是第23次全国“爱耳日”本次“爱耳日”主题为“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为提高儿童听力筛查工作质量,及时发现听力损失儿童并进行早期干预,同时普及公众儿童听力保健知识,普及全民听力健康科学知识,听力残疾救助政策,增强全社会听力残疾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有效减少、控制听力残疾的发生,降低耳聋发生,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本次宣传前在微信公共平台发布护耳小常识,图文并茂、生动形象,使群众轻松记忆。3月3日当天利用LED屏,循环播放宣传标语,利用儿童入托体检的高峰期,向前来入托的家长发放宣传单及小礼品,传播爱耳护耳的健康知识,通过本次宣传得到了良好的影响达到了满意的效果。

  2.开展世界无烟日活动

  本次宣传利用微信公共平台发布二手烟对孩子的危害等小常识,呼吁家长:给孩子一个无烟的清新环境。

  3.冬季养生讲座

  防寒邪、冬季饮食原则、起居养生等方面对老年人冬季如何进行养生保健做了详细讲解,帮助老人解决一些身体方面的困惑和常见病的防治。社区居民听得津津有味,表示受益匪浅通过讲座,让参与此次讲座的居民了解到了一些中医保健常识,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4.预防流感讲座

  通过讲解流感病毒知识,流感病毒的危害,流感的症状,强调感冒重在预防,应早发现早治疗,并建议居民在生活中做到以下几点:常用肥皂清洗双手;多喝白开水;不接近感冒的人;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添减衣服;常开窗户,保持室内通风顺畅;保持愉快的心情;适当锻炼。此次讲座的开展,普及了流感的预防知识,提高了广大居民对流感防治的正确认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5.走进社区免费义诊

  派出包括普通内科、牙科、眼科、中医科、妇科五名医师以及 6 名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居民进行健康咨询、免费检测心电 血压、中医号脉、眼底检查、牙齿检查,并发放卫生健康知识手册等。在近 2 个小时的义诊活动中,现场免费为 50 余名社区居民进行了咨询和义诊。

  6.为辖区女性开展健康讲座

  详细讲解了妇女卫生保健、健康教育等知识,着重讲解了宫颈癌、乳腺癌“两癌”发病的原因、症状、预防措施及平时应养成健康的妇科卫生等习惯。让大家了解到如何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加强自我保健。同时为到场的妇女同志发放免费妇科检查卡片。

  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惠民讲堂队伍建设。做好队伍人员的发展和培训工作,开展适合自身特点的活动,使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开展各类活动,增强惠民讲堂的丰富性。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体现卫生健康系统精神风貌;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