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二道民生网 > 民生亮点


二道区着力打造“大格局 大调解 一站式”劳动争议调解服务新理念
时间:2023-09-19 10:59 来源:二道区人社局
【字体: 打印

  为切实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队伍建设,提高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水平,近日,二道区把多方联动、基层调解作为重要抓手,着力打造“大格局、大调解、一站式”服务新理念。

  高位统筹公平正义与社会稳定的关系,坚决扛起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矛盾风险政治责任。近年来劳动争议案件不断攀升,产生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给处理劳动纠纷带来了突出的困难。全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座谈会精神下发后,区委、区政府、人社局党组和劳动人事仲裁院,以及街(镇)劳动保障部门,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上级对调解仲裁工作总体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落实“暖阳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多元处理机制作用,组织仲裁员、调解员学习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进一步稳定了和谐劳动关系,营造了良好的法制化营商环境

  统抓基层一线调解与仲裁全过程调解,充分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调解质量。市劳动人事调解仲裁“暖阳行动”实施方案和《2023 年工作要点》下发后,特别是针对劳动人事纠纷调解率达到 65%这一新的要求,我们及时转变观念,调整工作思路、工作方式,运用“三方六家”工作机制和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大格局、大调解、一站式”服务理念贯穿于基层一线调解和

  调解仲裁全过程,取得较好效果。

  构建区域劳动人事纠纷“大调解”格局,推进劳动调解组织工作走深走实。“融进去”,将劳动人事纠纷调解融入区城市社会综合治理中整合区人社、司法、工商联、工会等多方力量,建立联合参与、全力调解新机制。引入多方力量参与调解,依托区矛调中心和东盛矛调中心,积极推进镇(街道)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建设,大力推广调解、仲裁、司法“三位一体”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经验做法,不断提升基层平台劳动纠纷调处质效。“强效能”,用好用活“三方六家”多元预防调处机制。通过构建党委、政府领导,人社部门主导、人民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工会、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工商业联合会共同参与的劳动争议多元预防调处机制,工作有分工,按照各自的工作领域,“种好”自己责任田;工作有融合,在重大或专项活动、重难点劳动人事纠纷调解,开展经常性沟通会商,首接信息共享,联合攻坚,为当事双方提供“一站式受理、全链条解决”调解服务。

  扎实推进“窗口”行风建设,提升服务中心服务群众工作质量。坚持维护好群众利益同服务企业相一致,狠抓“窗口”服务,把优质、高效、真诚贯穿于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全过程。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干部作风整顿学习教育,提高劳动人事仲裁工作人员政治机关意识。“小窗口”解决群众“薪问题”,劳动人事仲裁院作为服务群众的一个“窗口”,是群众了解政府为民服务的一个重要渠道,主动为群众解难题已成为大家的思想

  共识、行动自觉。

  下一步,二道区人社局将进一步深化“大格局、大调解、一站式”服务新模式,充分发挥“企业+基层+监察+仲裁+法院”多元调解机制,尽可能把劳动人事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庭前。依托区即将投入使用的矛调中心把国家(省、市)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建设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借劳动监察大队进驻中心并设立农民工工资投诉接待窗口这一契机,进一步拓宽农民工维护利益渠道。联合包括仲裁、监察、工会、司法、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人员参加的农民工工资速裁小组,优化办案流程,实现“快立、快审、快结”,让农民工及时拿到劳动报酬助农民工安“薪”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