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二道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感动中国人物张玉滚——东盛小学红领巾云端广播站
时间:2021-02-02 10:39 来源: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大家好,我是东盛小学一年三班王琳雅,今天,我为大家介绍一个感动中国的老师——张玉滚。张玉滚工作的黑虎庙小学位于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北部深山区的黑虎庙村,属于高丘镇。从地图上看,这里距离县城70多公里,并不算太远。然而,一座座大山却像铁桶一般,把黑虎庙围困其中。

 

                                 

   走出大山,改变命运,过上好日子,是山里人世世代代的梦想、心心念念的追求。
   2014年6月,晚上10点多,张玉滚正在批改作业,接到张朋爷爷打来的电话,说孩子还没到家。6岁的张朋是学前班的学生,父母在外地打工。学校6点就放学了,孩子咋还没回去呢?张玉滚立刻和妻子打着手电筒去找。走了七八里地,在路边儿发现张朋靠着大石头睡得正香。

      “孩子是走得太累了。”张玉滚看着心疼,舍不得叫醒张朋,就俯下身子,让妻子把孩子抱到他背上。那天,夫妻俩轮流背着张朋走了足足一个小时,把孩子安全送回家。

                                   

 

   在张玉滚和其他老师的努力下,黑虎庙小学顽强地“生存”着。一年又一年,孩子们从这里走出大山,有的考上重点大学,有的还读了研究生,留在大都市。在张玉滚任教前,黑虎庙村只有一名大学生,到现在已有16名大学生。

   山里缺师少教,他把自己练就成全科教师
   由于学校条件艰苦,师资力量不足,张玉滚不得不把自己打造成“全能型”教师。“不耽误一节课,千方百计上好每一节课”,是张玉滚给自己定下的“铁律”。
   为让山里的孩子也能说一口纯正的英语,张玉滚自己掏腰包买来录音机和磁带,先跟着一遍一遍学。在课堂上,他一边播一边教,有时候一个发音,就让孩子们反复练上十几遍。张玉滚打趣地说:“发音要练好,可不能让孩子们将来出去了说一口黑虎庙英语,让人笑话!”

17年来,最让张玉滚牵挂的,永远只有他的那群孩子。
   大山外的世界很大很精彩,但张玉滚却始终难以挪开他的脚步。问及将来的打算,张玉滚的回答诗意而简单:“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大山里的孩子,而我更愿意做一轮明月,守望这片希望之花,照亮山村孩子走出大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