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二道文明网 > 未成年人


牢记光荣使命 宪法伴我成长——二道区中小学校开展“宪法宣传周”教育活动
时间:2021-12-14 14:16 来源:教育局
【字体: 打印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根据省、市、区工作部署,二道区教育局制定《2021年二道区中小学校“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开展《牢记光荣使命 宪法伴我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宪法学习宣传的严肃性和仪式感,让广大青少年学生感受宪法权威、法治力量,引导他们做社会主义法治忠实的崇尚者、自觉的遵守者和坚定的捍卫者。

            学期初,二道区教育局把《宪法》宣传教育列入法治教育活动重要主题,组织开展二道区青少年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赫行学校小学部孙瑀彤同学作为优秀选手代表参加长春市小学组“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取得佳绩。40000余名青少年学生利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提供的网络平台,积极参加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小卫士”活动,我区参加“宪法小卫士”网上学习总人数达到42590人,参与率达到99%。全市名列前茅,全面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指标。

            11月29日-12月5日“宪法宣传周”之际,为深入推进宪法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教育范围,巩固教育成果,二道区教育局采取更生动、更形象、更有针对性的形式实现指尖普法,紧紧围绕《牢记光荣使命 宪法伴我成长》教育主题,在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12月3日上午,全区27所中小学校举行《宪法》主题升旗仪式。40000余名学生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观看网络直播并同步开展“宪法晨读”跟读活动,重温《宪法》部分条款规定的权利与义务,学生们齐唱《宪法伴我成长》,聆听优秀学生代表讲述自己与《宪法》的故事。

            二道区检察院检察官法治副校长们亲自到学校传播《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开展“宪法伴我成长”主题法治讲座。讲座通过生动真实的案例,全程多方位地互动交流,通俗易懂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宪法的重要地位、宪法日的由来和宪法的变迁。生动的故事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宪法与自己的生活休戚相关,同学们认真聆听,参与互动,不仅深入了解宪法内容,更提升宪法意识,培养爱国情怀。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各中小学校还采取《宪法》主题讲座、《宪法》图片展、《宪法》征文比赛、《宪法》手抄报比赛、《宪法》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充分利用校园广播、LED 显示屏、法治专栏、黑板报、法治窗、咨询台等平台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宣传周”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引导青少年学生学习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引导广大学生对《宪法》的地位、意义和作用有更明确、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让广大青少年学生深刻感受宪法权威、法治力量,引导他们做社会主义法治忠实的崇尚者、自觉地遵守者和坚定的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