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二道文明网 > 未成年人


长春市第五十二中学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及地震科普宣传活动
时间:2023-05-22 11:17 来源: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提升学校应对突发性灾害的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增强我校师生的防震安全意识和自救防范能力,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长春市第五十二中学与吉林省地震局联合开展了地震应急演练及地震科普宣传活动。

       上午9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随着学校广播警报响起,全校师生快速按照地震应急演练预案进行紧急避险。学生们迅速蜷曲身体,躲在桌下,降低身体重心,并尽可能保护头部。随后,在老师和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各班学生弯腰护头、小步快走,有序向操场疏散。抵达操场后,各班主任随即清点本班人数,确认学生情况。整场演练紧张有序,有条不紊,2000多名学生从教室疏散到操场,用时不到3分钟。

       长春市52中学副校长安守成介绍说:“我们每年都会举办防震减灾活动,目的是使师生们了解必要的应急避险知识,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增强应急处理能力。”

       演练结束后,省地震局的工作人员向师生们展示了地震应急指挥车和地震灾害调查无人机。学生们走进指挥车,看到屏幕上模拟地震现场的灾情画面,亲身感受地震的危害。7年5班学生郝美说:“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很多防震避险知识,我会将这些知识传播给亲人和朋友,让大家提高自救意识和能力。”

       “我们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开展这次活动,主要目的是增强广大师生的防震减灾安全意识,提高地震应急避险及自救互救能力。”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姜辉表示,“我们将持续强化部门联动,加大防震减灾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力度,提高全社会地震灾害风险综合防范能力,为吉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本次活动中,省地震局还向学校师生赠送了地震科普书籍、开展了地震科普专题知识讲座并播放了科普宣传影片。

       这次活动不仅再次落实了我校应付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而且也提高了我校实际应对和处置实发安全事件的能力,更进一步增强师生防震安全意识,真正掌握了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